银监会松绑存贷比加码微刺激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银监会调整存贷比的的靴子落地,这一与定向降准异曲同工的政策调整,在此对实体经济形成了微刺激。

6月30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下称《通知》),计算存贷比分子(贷款)时,从中扣除6项,计算存贷比分母(存款)时,增加2项。该考核办法从2014年7月1日起实施。

中金公司指出,由于同业存款未被纳入存款项,此次调整低于市场预期,不过此前受困存贷比束缚的中小银行受惠更加明显。

此次调整延续了微刺激的政策基调。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温彬对腾讯财经表示,长期以来,存贷比作为主要的商业银行监管指标之一,在**银行流动性,银行体系稳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央行进行货币政策调控的重要辅助手段。

此次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从短期看有助于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效果的发挥,定向降准与存贷比口径调整相结合,会使释放的流动性集中投入到****支持的领域和行业,从而进一步提高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从长期看,有利于商业银行在利率市场化加快发展的背景下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调整力度低于预期

存贷比(Loan-to-depositRatio),亦称为贷存比,是指商业银行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值,即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从银行**的角度讲,存贷比越高越好,从银行抵御风险的角度来说,存贷比越低越好。现行的《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的存贷比不得高于75%。

《通知》指出,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所对应的贷款;“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小微企业贷款;商业银行发行的剩余期限不少于1年,且债权人无权要求银行提前偿付的其他各类债券所对应的贷款;商业银行使用**金融组织或外国**转贷资金发放的贷款;村镇银行使用主发起行存放资金发放的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共六项贷款项(分子)将从存贷比的计算中剔除。

同时,银行对企业或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以及外资法人银行吸收的境外母行一年期以上存放净额,被纳入存款项(分母)。

分子减小,分母增加,无疑降低了存贷比对银行的束缚,此次调整的力度仍低于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周一发布报告指出,银监会本次调整贷存比,整体看分子端的调整与市场基本吻合,但分母端没有纳入同业存款。在分母没有纳入同业存款的情况下,贷存比调整的力度低于此前预期。

报告表示,由于非银行对银行同业存款体量庞大(目前超过6万亿),无论对贷存比本身还是纳入贷存比后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对资金面的影响都比较大,因此可能需要监管机构层面更多共识才会进一步推动同业存款纳入贷存比和补缴存准。

调整短期影响有限

中金公司的报告称,分子的调整具有明显的针对性,主要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但总体来看,这部分分子的影响不会很大。据测算,每年支农和支小再贷款的发放在几百亿量级,存量规模*多可能也就万亿规模。小微专项金融债过去几年也陆续发行了几千亿元人民币(5000亿元以内)。

报告认为,“商业银行发行的剩余期限不少于1年,且债权人无权要求银行提前偿付的各类债券”,可能包括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和二级资本债。目前,这些债券存量规模超过5000亿元。报告预计,总体来看,此次存贷比中分子扣减项应该超过2万亿元的规模,占目前贷款余额的3%至4%。静态看,这部分贷款的扣减可以降低贷存比2至3个百分点。

对于分母的调整,报告表示,下半年监管机构可能加快推出针对企业和居民的大额存单(目前已经在征求意见)。不过,大额存单本身应该在普通存款之列。所以加入这一项,主要是为推出大额存单做铺垫。

报告称,大额存单推出,有助于稳定存款来源和支持银行资产扩张。但如果大额存单推出是将普通存款转移为存单,则对贷存比的影响不大。此外,外资银行吸收的境外母行的资金规模不算很大,对贷存比的影响有限。

中小银行受惠明显

此前银监会官员曾不断为调整存贷比进行吹风,但推出时机仍有些出乎意料。

平安银行一位业务负责人对腾讯财经表示,6月30日是从媒体获悉了存贷比调整的信息。该负责人指出,涉及到的调整项目,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大多很难涉及到,影响有限,可能涉农、涉小微业务较多的中小银行会有更明显的感受。

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务管理部负责人对腾讯财经表示,此次改革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并不会是一个“****”的效果,流动性不会有明显的大量增加。这是因为目前银行放贷所受的限制,并不主要是因为存贷比,一季度末中国的商业银行存贷比为65.9%,距离75%还有一定的空间。对于大部分的银行来说,此次改革没有很大的放大贷款空间的作用,但对于部分存贷比比较紧张的小银行,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温彬对腾讯财经表示,目前,商业银行还没有正式对企业和个人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且贷款扣除项规模有限,因此整个银行业存贷比下降幅度不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存贷比会因政策性贷款的扣除而有所改善。

下一阶段,商业银行会加大面向企业和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发行力度,商业银行负债市场化定价部分的比重会显着上升,从而迫使商业银行加快发展模式转型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

下半年信贷或可扩张

不过从长期来看,整个银行业和实体经济都会从此次调整中受益。

中金报告认为,虽然贷存比不是构成上半年银行贷款扩张的*主要约束因素,但由于上半年银行存款受到利率市场的冲击,增速明显下降,活期存款也出现了历史上*次的净减少,贷存比约束对部分股份制银行而言构成了约束。因此,贷存比计算公式的适度调整,仍有利于减少对这些银行的贷款扩张制约。

上述国有大行的财务管理部负责人对腾讯财经表示,这一改革对于银行自身及实体经济是利好的消息,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计算分子(贷款)时,扣除了涉及三农和小微的6个项目,明确了对于小微企业、三农贷款的支持,这有利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另外一方面,这次改革对银行业有着前瞻性的利好。例如,计算分母(存款)时,增加了银行对企业或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这一选项,虽然目前央行还没有发布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政策细则,但提前纳入,鼓励银行有更多动力发行可作为稳定存款的大额存单;又比如,计算分子(贷款)时,扣除了商业银行发行的剩余期限不少于1年、且债权人无权要求银行提前偿付的其他各类债券所对应的贷款,就是鼓励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和二级资本债,以及为资产证券化腾出空间。

他强调说,这种前瞻性的改革,是监管层支持金融产品创新、发展的体现,对于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完善利率市场曲线有正面帮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