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每年新发职业病过千例 尘肺病占到八成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开始,全国职业病以每年2万多例速度增长。其中山东每年新发职业病在1000例以上,相当一部分工厂、矿山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状况堪忧……”6月30日上午,在山东省疾控中心通报职业危害防护宣讲活动总结会上,职业与环境卫生监测评价所所长孔凡玲这样介绍到。

2009年,河南省新密市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曾引发公众对职业病危害的广泛关注。孔凡玲透露,国家卫计委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807269例,其中累计报告尘肺病727148例;累计报告职业中毒50851例,其中急性职业中毒25202例,慢性职业中毒25649例。近十年来,山东省每年职业病新发病例数都在1000例以上。

据统计,职业病危害广泛分布在矿山、冶金、建材、有色金属、机械、化工、电子等多个行业。伴随着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新的职业病危害也在不断出现。疾控**分析,我国*常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是工作场所的各种粉尘,其所导致的尘肺病是一种不可*愈的疾病。尘肺病是我国*严重的职业病,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极大的痛苦和伤害。这一疾病比例占到职业病总体80%。

此外,各种化学毒物引起的急慢性职业中毒也较常见。居急性职业中毒*位的是一氧化碳中毒,病死率*高的是硫化氢中毒,主要分布在化工、煤炭、冶金、机械等行业。居慢性职业中毒前三位的是铅及其化合物中毒、苯中毒、砷及其化合物中毒,主要分布在有色金属、机械、化工、冶金等行业。

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景洋表示,当前,相当一部分工厂、矿山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状况堪忧;部分企业一线工人、大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不了解各种职业危害,工作环境恶劣;许多中小企业,没有为劳动者提供符合规定的职业卫生防护措施,每年都有严重职业病事件发生。

“一些中小企业的工人,面对粉尘工作环境,可能连口罩都不戴,而一些疾病危害是长期显现的,工人流动性增加,也为以后的**带来障碍。”周景洋表示,疾控部门深入工厂企业展开宣讲,提高社会各界尤其是工人个人对职业病的了解,主动防护,遇到侵权行为主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