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湾隧道通车3年 累计载客过亿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截至今日,青岛胶州湾隧道通车已达3年。通车3年来,胶州湾隧道累计通车近2500万辆,承载过往人员近1亿人次。隧道公交线通行220辆,累计通行约160万车次。

■运行三年 累计通车近2500万辆 载客亿人次

记者采访了解到,胶州湾隧道通车三年来,累计通行车辆约2490万辆,承载过往人员近1亿人次。隧道公交专线运行车辆220辆,累计通行约160万车次。胶州湾隧道试运营期间,共经历了38次七级以上大风,56次雷雨,冰雪天气15次,迷雾天气100余次;隧道辖区内发生各类交通事故共计121起,其中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99起(平均11天发生一起),车辆和行人违章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所有交通事故和违章事件均得到了及时处置,未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累计抛锚故障及交通事故牵引施救900余次,施救处置率100%。

其中,在2011年7月2日青岛出现特大暴雨,隧道附近薛家岛降雨测量点显示,2011年7月2日10时至3日15时测量的降雨量为235.09毫米,为49年来历史同期*大。2011年7月28日,9号超强台风“梅花”影响期间,隧道2号风塔附近测得风速大于10级(25m/s)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瞬时风速*高达55m/s,接近16级,胶州湾隧道保持安然无恙,安全畅通。

多个*次实现技术工艺创新

青岛胶州湾隧道“在国内*次采用抗海水侵蚀的C35高性能喷射混凝土、 C50高标号耐久性模铸混凝土;*次采用了多重防腐锚杆,全部采用超细水泥进行预注浆;还*次将温拌与阻燃技术*次组合运用于沥青混凝土路面摊铺中;同时还*次将喷锚支护作为**性结构。

在建设过程中,公司总结出了安全、快速施工工艺,**了海底隧道施工安全的**记录。在施工工艺方面如同技术创新,**了我国隧道建设史上的多个*次。胶州湾隧道*次运用新型防排水技术、工艺和材料,建成可维护防排水系统;*次采用机械手施作高性能喷射混凝土,大型液压台车施作耐久性模筑混凝土, **性地将全液压多臂钻机应用于远距离地质探孔及超前钻孔。

注浆堵水形成标准化作业。建成后,隧道渗水量只有4000m3/d, 远远低于设计排水量,明显优于国内外同类工程。

应急机动队“潜身”服务隧道

胶州湾隧道是一个三孔隧道,除了两边的两条主隧道外还有中间的一条服务隧道,服务隧道除了用于保障隧道的安全和养护以外,由于服务隧道和两边的主隧道相互连通,因此形成了一个应急疏散体系。隧道内有21个人行通道和10个车行通道,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可以保证人员250米内通过通道逃生。

经过论证,如果发生火灾,在十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理的时间为*佳,但是对于全长近8公里的隧道来说要在这个时间内赶到现场存在一定的困难,公司在隧道的中部地段设置了应急机动队进行24小时值守,同时还为队员们申请了专项资金配置了摩托车,这就保证了隧道在任何一段出现问题,在几分钟内工作人员就能及时赶到并进行处置。

专项应急预案保隧道安全

不断完善隧道突发事件、抗洪抢险、应对恶劣天气、意外停电等专项应急预案也是保障隧道安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各个隧道洞口经常发生行人、流浪猫狗无故闯入或者在隧道内随意停留的现象。对于这些突发状况,在中央控制室有一套事件报警系统,隧道内的摄像头会把画面传输到中控室的该系统上,系统软件会分析接收到的画面,如果一旦发现行人、停车甚至火灾等现象,就会报警。工作人员在通过画面或视频进行初步判断,确认了确实有车辆停靠之后会根据画面判断出事发的位置和车辆的基本情况和特征等通知相应的在隧道内部值守的人员赶到现场

进行提醒、帮助和处理等。

■60余人抢险突击队待命抢险

在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储备和应急处置管理细节都提前考虑到。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一只60多人的抢险突击队,与外部单位签订应急处置协议。

与此同时,在工作中突出运营主管应急指挥的核心地位,加强值班和信息收集,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响应级别,启动相应的处置程序,确保应急保畅工作落实到位。

针对突发天气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也做出了相应的预警方案,不同的等级响应不同的程序,同时还建立了与公安、消防和卫生部门的联动机制,确保有效处置各类应急事件。

在深入分析总结隧道日常保畅通工作的基础上,打破保畅通就是抓应急救援的思维定势,从改善行车环境、降低事故发生率这个源头入手,在事故易发生路段安装警示提示牌和警示色,通过这些手段,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推动隧道保畅通工作由治表向治本实行根本性转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