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GDP增速7.5% 下行压力仍存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国家***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这三句话概括了上半年经济。

16日国家***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2.0%。

从一季度的7.4%到二季度的7.5%,全国宏观经济逐渐走稳。但从经济风险上看,实体经济放缓态势仍然存在。

经济增速待稳

投资方面,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277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房地产分化调整态势更为明显,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1133亿元,同比下降6.7%,不同地区房地产的价格也出现了分化。房地产也被市场分析认为是中国近期*大的风险来源。

针对房地产的状况,盛来运称,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调整,短期确实对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压力,但长期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健康运行,也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生产整体放缓并未**改观。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幅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但整体工业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特别是传统老工业基地经济增长遇到了瓶颈,一些传统工业大省经济增速出现回落,转型调整的阵痛较其他省份更大一些。

通胀形势略让市场感到宽慰。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一季度持平。

但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8%。此前,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曾称,PPI连续28个月负增长,中国经济处于准通缩已成共识,需要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近期要考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不过,接近**的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工业产品需求仍维持增长的局面,通缩的说法还难以成立。

盛来运也强调,当前形势错综复杂,不能盲目乐观。传统产业的调整阵痛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应继续坚持改革创新,继续坚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动摇。

政策面或继续放开

上半年,**实施了预调、微调等政策,在坚持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定向调控。

瑞银中国*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决策层将继续加大基建投资和公共服务投入,加快推进能够激发企业和私人部门投资及居民消费的改革,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及信贷条件,并避免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今年通胀压力较轻,从而为后两项措施提供了空间。

对于房地产政策,汪涛称,到目前为止决策层没有显著放松房地产调控。容忍房地产及相关重工业深度调整并相应地清理金融部门,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但短期内这一调整难免会带来痛苦。**能够容忍的经济增速下限究竟在何处,还有待观察,尤其是考虑到目前**的措施可能不足以稳住增长形势。

汪涛预计,未来一年金融改革将取得实质性进展,且随着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决策层将陆续**措施降低企业**成本、防范金融风险。

******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也对记者表示,近年来经济基本维持了前低后高的态势,因此对下半年经济增长有较大信心。但随着经济增长在中长期的减速,**适时微调、加快结构调整的举措也十分必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