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增长势头强劲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人民币实现**化的**步,我国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正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自2009年7月***批准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及东莞五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至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已扩大至全国。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金融数据,201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为5061亿元, 2013年增至4.63万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值已达到3.27万亿元。

所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即中国企业和境外企业在进行跨境贸易时可用人民币来进行结算。此前,此类业务基本都是用美元进行结算,而使用人民币,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对企业的便利性和成本都有好处。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地位逐步提升,贸易伙伴对人民币结算的认可度也在增强,而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发展为人民币跨境结算提供了基础。此前,跨境人民币结算大部分份额仍分布在港澳地区、新加坡等主要亚洲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币离岸中心已在亚洲以外的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迅速崛起,近日,欧洲和韩国等地纷纷建立了人民币清算机制,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将有助于把人民币业务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根据汇丰银行*新发布的一份人民币业务调查,在新兴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中,台湾地区、法国和德国的企业在跨境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高,而对于未来的人民币业务增长,台湾地区和法国的企业也*为积极。而*新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显示,经欧洲处理的人民币支付强劲,而中欧双边贸易结算将会更多使用人民币。德银预测中欧双边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将在三年后增长两倍,占到中国**贸易总规模的5%~6%。

此外,在美国对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贸易信道中,也越来越多采用人民币付款。截至今年5月经美国进行的人民币支付活动在过去四个月增幅超过两倍,增幅远高于其他离岸人民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人民币作为结算及贸易**货币的使用大大增加,但在国内人民币价格形成机制尚未充分市场化的背景下,由于缺乏足够的汇率弹性,在内外利差比较大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导致企业套利资金的流入和流出。而今年年初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也是央行惩罚这些套利行为的“缓兵之计”。

在东方汇理银行亚洲利率策略主管张淑娴看来,这个套利活动其实并不平凡。她告诉记者,2009年刚开始试点人民币贸易结算时其实反映很差,因为企业的储备和支付都是用美元,突然让其使用人民币其实是有一些外汇的风险。而在有了CNH离岸人民币市场以后,套利空间的存在使得企业就很有兴趣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所以不是说市场的套利一定是不好的,因为它是为了正常的经济活动,并推动了人民币的贸易结算,这是一个开始。”

“而慢慢形成了这一市场之后,想要海外投资者更多地持有并使用人民币,一定要有人民币的资产以及可投资的渠道,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正面的发展。”张淑娴表示。

汇丰指出,业务流程简化、汇率放松以及人民币业务类型的进一步拓宽将是促进受访企业使用人民币的主要因素。在中国内地,继续拓宽跨境人民币业务类型*被看重。

相关

汇改9年成绩单:人民币覆盖全时区

自2009 年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启动以来,人民币“出境游”的节奏明显加快。随着**市场需求日益增多以及政策层面的配合,人民币离岸中心已在**“开花”。人民币**化正在既定的轨道上前行,诸多阻碍人民币使用的障碍正被逐步清除,如程序的简化、企业使用人民币意识的加强、“基建设施”的完善等。

上半年中企离岸人民币**规模高达900亿美元

中国企业海外**是近几年兴起的新热潮,一方面是中国企业发展对**的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海外市场的**便利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以及中国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逐渐收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促成了中国企业海外**赶场的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