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溢价3倍收购续 标的企业遭侵权诉讼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7 月16日,北大医药宣布停牌。而此前不久,北大医药因为收购一体医疗已停牌两月。此次停牌亦与这次收购有关。

据悉,福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月15日发布公告,剑指北大医药此次收购企业一体医疗,称其旗下公司已就一体医疗的产品侵犯***占实施许可权一事提起民事诉讼。

其实,这场收购一开始便充满争议。今年3月份一体医疗估值仅6 .17亿元,但到6月份北大医药参与收购时,其预估值已升至14亿,预估增值率约为330.10%。短短三个月,两次估值竟然相差7.83亿,让人颇为不解。

有业内人士质疑,“广东省医疗器械行业发达,一体医疗在肿瘤设备方面并非出类拔萃,如此高溢价并不划算。而一体医疗又遭到侵权诉讼,可能会让此次收购遇阻。北大医药的产业链扩张之路也因此蒙上一层阴影”。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北大医药董秘,但截至发稿前始终未能接通。

高估值收购遭质疑

6月18日,北大医药公告称,公司拟以13 .29元/股发行约1.06亿股,购买深圳一体医疗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14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330.10%。

此消息成为提振北大医药股价的一针强心剂。公司股价从停盘前*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13.42元上涨至7月15日收盘价17.10元,2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7.42%。

但是,在今年3月份,一体集团回购中银投资、建银天津和世盈创投等风险投资者持有的一体医疗股权,当时以2012年12月31日为估值基准日,估值仅为6.17亿元。而在2014年6月,北大医药公布收购一体医疗的交易预案,以2014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一体医疗的预估值则升至14亿,二次估值飙升了127%。

北京*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认为,PE股东退出价格与北大医药的收购价格相差*大。此外,北大医药收购一体医疗的市盈率明显高于近期同行业并购案例。近期,中源协和收购执诚生物、新华医疗收购英德公司等众多控股收购案例市盈率都在20倍以下,明显低于北大医疗收购一体医疗24.74倍的市盈率。

《经济参考报》援引一位广东医疗器械业人士的观点称,溢价收购说明医疗器械行业现在投资很热,不过一体医疗算卖了好价*。其实,它在肿瘤设备方面并不具备多么雄厚的实力,在广东省这个医疗器械企业云集的地方并不**。

不过,北大医药曾公开表示,之所以溢价收购:主要是由于一体医疗为高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增长、效益稳定上升,未来发展前景较为理想;同时,一体医疗的技术优势、服务质量以及在肿瘤诊疗设备行业的品牌声誉的价值未充分在账面体现。

标的企业面临侵权诉讼

令人意想不到是,福瑞股份的一纸公告却让北大医药的收购事宜横生枝节。

7月15日晚间,福瑞股份公告称,“子公司法国Echosens公司的子公司———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已就深圳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侵犯**一事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提起**侵权诉讼,要求一体医疗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

据称,上海回波已于7月11日收到**通知,该院已正式受理上海回波诉一体医疗的**侵权案件。

对此,北大医药7月16日早上公告临时停牌,16日晚间再发公告称:经公司咨询一体医疗,截止本公告之日,一体医疗暂未收到相关诉讼文件。鉴于一体医疗为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的标的资产,为避免因此而引起公司股价波动,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平信息披露,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已自2014年7月16日开市起停牌。

其实,此次双方纠纷的焦点在于一款名为肝纤维化检测设备和系统的实用新型**权。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站资料显示,福瑞股份于2012年6月14日取得一款名为肝纤维化检测设备和系统的实用新型**权。而一体医疗也在2012年8月7日取得了肝脏纤维检测装置的****权以及多项相关技术**。

此事孰是孰非还有待***终判决,而发生这样的事,无疑是在北大医药的意料之外。据悉,北大医药主营肿瘤药品制造和销售业务,一直以来寻求在肿瘤领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收购一体医疗正是看重其肿瘤诊疗服务业务。在重金收购后又遭遇侵权诉讼,这或许会让北大医药的产业链扩张之路多了几分不确定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