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农商行营收下滑净利失速 业务单一面临挑战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近期,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阴农商行)开始了IPO征程。公布的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江阴农商行计划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4亿股,所募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江阴农商行报告期内营收不稳,2011年营收总额约为19.26亿元,2012年增至约23.65亿元,较上年增加22.84%,2013年降至约22.80亿元,较上年下降3.24%。同时,江阴农商行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其中2011年实现净利润近9亿元,2012年约为10.04亿元,较上年增长11.58%,2013年约为10.30亿元,较上年仅增长2.56%。

江阴农商行目前仍以传统的信贷业务为主,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净利息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均在95%以上,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仅占2%左右,业务结构相对比较单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直接**市场和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金融脱媒和技术脱媒的进度和深度日益扩大,该行的传统经营模式面临重大挑战。

“股东人数严重超标、资产质量较低等问题,加上市场环境恶化,造成农商行上市之路充满坎坷。”有证券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为提高资本充足率,增资扩股、发行次级债成为更普遍的权宜之计。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江阴农商行,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营收下滑净利失速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得知,江阴农商行成立于2001年12月3日,系由江阴市辖内7家法人单位、807名原江阴农联社职工、609名社会自然人共同发起,在承继原江阴农联社资产、负债的基础上设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2005年由中国银监会江苏***批准该行改为现名,2013年6月,注册资本增至12.46亿元。该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目前**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4.83%。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江阴农商行在江阴地区共拥有1家营业部、24家支行和45家分理处、269台ATM自助服务终端,遍布江阴市11个镇、6个街道、2个开发区,另在江阴市之外设有外地支行7家,该行员工已达1089人。

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行在江阴地区各项存款余额占江阴市2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20%,位居**;各项贷款余额占江阴市2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18.11%,位列**。

招股书显示,江阴农商行报告期内营收不稳,2011年营收总额约为19.26亿元,2012年增至约23.65亿元,较上年增加22.84%,2013年降至约22.80亿元,较上年下降3.24%。

同时,江阴农商行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其中2011年实现净利润近9亿元,2012年约为10.04亿元,较上年增长11.58%,2013年约为10.30亿元,较上年仅增长2.56%。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银行利润增速已明显放缓,江苏省同批公布招股书预披露稿的5家农商行中就有3家净利增速跌至个位数。其中,江阴农商行2013年仅2.56%的净利润增速,在上述5家农商行中*低。

招股书提示,江阴农商行所在的江阴地区集聚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网点,未来银行机构和经营网点密度还可能增加,对该行的业务构成竞争,未来江阴地区银行业的竞争态势将更加激烈。

“股东人数严重超标、资产质量较低等问题,加上市场环境恶化,造成农商行上市之路充满坎坷。”有证券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为提高资本充足率,增资扩股、发行次级债成为更普遍的权宜之计。

业务结构单一面临挑战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由于不受地域及经营范围的限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结构多元化、均衡化发展趋势比较明显,其综合化经营优势突出,且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中间业务收入的占比逐年提高。

但江阴农商行目前仍以传统的信贷业务为主,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净利息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均在95%以上,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仅占2%左右,业务结构相对比较单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直接**市场和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金融脱媒和技术脱媒的进度和深度日益扩大,该行的传统经营模式面临重大挑战。

对此,江阴农商行表示,该行正在实施向零售业务转型的经营策略,针对细分的客户市场与目标客户群,加快产品创新、渠道**和服务质量提升。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存贷比是《商业银行法》规定的法定监管指标。今年7月份之前,银行贷款遵守的存贷比是不超过75%的“红线”要求。

招股书显示,江阴农商行报告期内存贷比在75%左右浮动,其中2011年为75.02%,2012年为74.02%,2013年达75.82%,超过了商业银行存贷比75%的考核红线。

不过,75%的红线已于今年7月1日起被调整,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此举被认为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达标压力。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商业银行的放贷行为依然会受到央行贷款额度的制约;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约束、风险偏好下降等因素也会制约新增信贷规模的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上述资产及经营因素会影响江阴农商行上市进程,去年其主要股东许才良负债失踪事件也可能成为其上市之路的重要障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