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准大学生创建"鸟巢图书馆" 受居民欢迎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免费交换、自由取阅受欢迎,创建者是位准大学生

小区门口,一个尖顶小木柜,造型像鸟巢,不加锁的小门,可随意开关,里面存放的是一些书籍,门前刷着几个字“鸟巢图书馆”。7月15日,风靡各大城市的“鸟巢图书馆”出现在寒亭区泰祥花苑小区门口,它的创建者是准大学生王洋。据了解,运行3天,“鸟巢图书馆”的图书不减反增。

人物档案

“泰祥鸟巢图书馆”创建者王洋,女,18岁,毕业于寒亭一中,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取了602分的成绩。因一篇名为《街角的鸟巢图书馆》的文章而受启发,希望能通过“鸟巢图书馆”,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喜欢书籍。“泰祥鸟巢图书馆”是潍坊*个“鸟巢图书馆”,运行3天,受到市民好评。

现象 “鸟巢图书馆” 现身小区门口

7月15日,在寒亭区泰祥花苑小区门口,潍坊*个“鸟巢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它不上锁,无人看管,24小时开放,提供30多本图书,供社区居民随手取阅、交换书籍。

18日,记者在泰祥花苑小区门口看到了这个“泰祥鸟巢图书馆”——长24厘米、宽24厘米、高30厘米、木制尖顶小柜,这就是风靡各大城市的“鸟巢图书馆”。记者将图书拿出来看了看,不但有《简·爱》、《羊脂球》等名著,也有部分杂志、少儿读物等。在小木柜的侧面写着借书规则,“取走一本、留下一本”。

“泰祥鸟巢图书馆”的创建者王洋告诉记者,阅读是她的爱好,上高中时就有亲身“推销”阅读的愿望,想做一个小型书报箱。

王洋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她的姨夫赵惠博自告奋勇当“木匠”。按照王洋的想法,赵惠博用一周多的时间将“鸟巢图书馆”打造出来。由于“鸟巢图书馆”露天设置,风吹日晒很容易损坏,王洋的姥爷王民生帮她把“鸟巢”外面刷了一层漆,并写上了字。

在准备的过程中,王洋在**圈跟QQ上进行了直播,没想到得到了朋友、同学和老师的支持。“高三时,我经常说要自己建一座微型图书馆,让大家方便看书。”王洋说,当时同学以为我是说说而已,看到“鸟巢图书馆”设立,很多老师和同学都带来了他们喜欢的书,“鸟巢”里*初那30本书少部分是她自己的,大部分是老师和同学捐赠的。

王洋起初很担心社区居委会不同意,没想到他们非常支持,还帮忙选定了场地。小区保安杨师傅帮忙挖了一个大坑,“鸟巢图书馆”正式落成。

效果 运营了三天,书没少还多了

王洋说,其实她曾有过担心,怕“鸟巢图书馆”设立没几天,里面的书就全被取走了。出乎预料的是,运行3天,书不但没少反而多了4本。

“刚建起来的时候,就有一位阿姨送过来3本书,还有一位路过的姐姐特地回家拿了一本书送过来。”王洋笑着说,“鸟巢图书馆”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支持,让她特别开心。

王洋告诉记者,她觉得“鸟巢图书馆”的维持和发展其实也是对市民文明素养、道德的一种考验,她希望借书的市民能够自觉遵守规则,让阅读成为生活当中的一部分。

正在借书的王宁说,她拿过来几本书,想看看有没有喜欢的书可以换。“以前在网上看到过关于‘鸟巢图书馆’的报道,没想到我们小区也有了。”王宁说。

影响 社区要**,发挥其影响力

王洋说,现在只是在社区里面进行试点,如果可能的话,她想以后把“鸟巢图书馆”**开,发挥更大影响力。

泰祥社区居委会主任王鸿梅告诉记者,“鸟巢图书馆”得到很多居民的支持,开始的时候书籍主要是名著和杂志,经过更换,现在种类更加丰富,也更适合大众的阅读口味。

王鸿梅说,泰祥社区居委会管辖9个小区,他们争取每个小区建一个,让“鸟巢图书馆”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小小的“鸟巢图书馆”还引起了寒亭区委宣传部的重视。寒亭区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鸟巢图书馆”在潍坊还是新生事物,下一步希望能在寒亭区全区铺展开来,全面推动全民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