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联讯大股东兜底虚假陈述 先行出资2亿赔偿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监管部门的处罚尚未尘埃落定,海联讯虚假陈述补偿方案已先行出炉,蒙受损失的投资者们将在近期获得赔偿。

海联讯(300277.SZ)近日公告,公司主要股东章锋、孔飙、邢文飚、杨德广出资2亿元,设立虚假陈述补偿专项基金,用以赔偿适格投资者因该公司财务数据差错而遭受的投资损失。2011年上市的海联讯,因在上市前后的2009年~2011年,存在虚增营业收入、虚减营业成本等方式虚增净利润,而被***立案调查。

在A股市场上,因虚假陈述而被投资者索赔的案例屡见不鲜。而除了海联讯,尚无一例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主动赔偿。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海联讯此举对同类案件有一定积极意义,其大股东亦可借此降低赔偿金额。

2亿赔偿金

补偿方案显示,为弥补虚假陈述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章锋、孔飙、邢文飚、杨德广等四名海联讯主要股东出资设立专项补偿基金,存续期为2个月,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担任管理人。

海联讯主营业务为电力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与销售等,2011年底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但从上市前开始,该公司即存在以虚增营业收入、虚减营业成本等方式虚增净利润虚等假陈述行为。早在上市之前,其财务问题已受到广泛质疑,但*终涉险过关。

不过,此事还是在海联讯上市后“东窗事发”。2013年3月21日,因**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对其立案调查。

2013年4月27日,海联讯公开披露此事。根据***息,上市当年的2011年,其分别虚增净利润、营业收入及销售费用2278.88万元、1592万元和14.55万元;虚减营业成本和管理成本117.97万元、182.58万元。今年4月30日,海联讯对此进行追溯调整,分别调减2010年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净利润375万元、359万元;2011年则分别调减2204万元、2078万元;2012年净利润亦调减340万元。

同日,公司主要股东章锋、孔飙等四人声明称,愿意按照法律法规对因上述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并适时启动赔偿工作。

按照***去年颁布的相关规定,督促违规或涉案当事人主动赔偿投资者,尤其是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当主动、依法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或其他资产用于赔偿中小投资者。

而根据补偿方案在2011年11月11~2014年4月30日(不含)买入海联讯股票,且在2013年3月22日、2013年4月27日、2014年4月30日三个时点中任一时点持有海联讯股票,在这三个时点或之后持有或卖出海联讯股票而产生亏损,均属于补偿对象。而投资差额损失,则以买入平均价格与实际卖出平均价格之差,乘以所持海联讯股票数量计算。

*例大股东主动赔偿

在A股市场,因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索赔的案例层出不穷。但迄今为止,只有平安证券为万福生科欺诈上市出资3亿元赔偿投资者,而上市公司大股东补偿投资者损失则只有海联讯一例。

7月18日赔偿方案发布后,适值***每周例行发布会。***发言人张晓军在发布会上称,海联讯此举是国内资本市场上大股东主动出资补偿投资者*例,***表示支持。

“案子一般都很简单,关键是从起诉到获赔的时间太长,投资者拿到赔偿非常困难。”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华浩告诉《**财经日报》,在此类案件中,**通常在诉讼时效届满前才立案,一审在诉讼时效满了之后才能出来,因此投资者*快也要两三年才能获赔,而慢的往往长达四五年。而上市公司股东,除了赔偿投资损失外,还须赔偿相应利息。

“利息都是按活期计算,实际上相当于无息贷款,拖得越久越有利,所以上市公司大股东在赔偿时,通常都极力拖延,拖得越久越好。”刘华浩说,海联讯此举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今后处理同类案件有例可循。

而对章锋等海联讯四名主要股东来说,虚假陈述似乎有些得不偿失。今年4月30日,章锋等人还**,若此前产生的3180万元应收款,在今年底仍无法足额收回而发生坏账损失,将由该公司主要股东个人出资足额补偿,并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增持50万至300万股公司股票。按照目前股价计算,按**增持,亦须动用资金600万~3700万元之间。加上此次2亿元的补偿基金,章锋等海联讯股东*多将为此付出约2.7亿元的代价。

而截至目前,章锋、孔飙、邢文飚、杨德广共计持有海联讯约8680万股。按其目前股价计算,市值约为10亿元。除了杨德广此前有减持行为外,其他几人持股数量基本没有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尚未披露海联讯违法违规调查结果,相关责任人亦未受到处罚。张晓军称,海联讯**违法违规行为调查还在进行之中,***将按照其违法违规行为对其进行相应处罚。

“虽然***的处罚还没出来,但主动赔偿对上市公司还是有好处的。”深圳某业内人士对记者称,此举一方面可以改善公司形象,提高其信用度,更容易与投资者达成一致,另一方面,股东主动赔偿之后,可能会增强市场信心,对提升股价起到积极作用。

而海联讯有关人士称,对于公司来说,确实想尽早了结此事,但对于在上述时间买入后来卖出的投资者,补偿方案可以弥补其损失,而一直持有的投资者,可能当时会产生浮亏,但该公司股价是先低后高,投资者亏损实际已经得到弥补,但根据补偿方案,投资者仍可获赔,实际上是对投资者有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