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泉范儿 上新街:最有老济南的底蕴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在“什么能代表济南——找找泉范儿”大型活动中,不少读者**了上新街,“上新街街道不长,可是那一片的特色建筑很多,在济南*一无二,特别是万字会旧址,很有浓浓的老济南底蕴。”

这里曾经名流云集

走进上新街片区,仿佛从现代穿越到了**时期,各种中式、西式和中西合璧的建筑错落其中。张继平告诉记者,这条连接泺源大街和文化西路的小街,因为街道地势自北而南,步步上坡,而取名为上新街。早在**初年,上新街就形成了街道,“虽然上新街不长,却显出不少老济南的底蕴。”19世纪初,随着齐鲁大学的逐渐成立,一批近代西式建筑也在上新街片区建成。“因靠近齐鲁大学,这里当年名流政要云集,有齐鲁大学的**学者、文人、**高官、洋务代办及民族企业创办人。上新街一带可以说是当时人文价值*集中的片区,从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来说,这里在济南是*一无二的。”张继平说。

“说起上新街的建筑,*有特色的就是万字会旧址了。”一位老街坊说。站在上新街南*,远远望去,一道高高的围墙内,有着不少古色古香的高大建筑,青砖绿瓦,这里就是万字会旧址,如今大门口两边挂着“山东省文物工程公司”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两个牌子。

随处可见特色建筑

张继平告诉记者,济南万字会全称是红十字会济南道院,由**建筑学家梁思成的门生萧怡九、朱兆雪、于皋民等设计。二层主体面阔进深各2间,左右两翼面阔进深各2间,整体成十二角,取日十二时,年十二月之象征。

从万字会旧址往北行不远,一座联体英式红砖小老洋楼颇为引人注目,建筑非常精致讲究,据说是济南沦陷时期当时的市长宅邸。如今院子已成为大杂院,搭建了不少小房子。再往北走,在上新街中段有一座临街门楼,上方正中的青石上镌刻着两个苍劲的大字——“景园”。据说这是清末两淮节度使王占元的故宅,如今门楼下栖身的是一个小卖部。这座门楼修建得十分精致,中西建筑风格混杂,在门楼两侧石墙上还各有两个拴马石,已经被磨得十分光滑,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济南万字会

“泉范儿”等您来参与

“什么能代表济南——找找泉范儿”大型活动还将陆续开展“找找泉范儿”区县行、“老街老屋老村老树”评选活动、“记录我们心中的泉范儿”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敬请您的参与。“找找泉范儿”活动请您来拉拉什么能代表济南。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