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延期 首度袒露银信合作通道隐情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诚至金开2号到期前的*后**,中诚信托终于抛出初步解决方案,这一矿产信托项目,因**方陷入资金危机而不得不宣布延期。但在信托计划延期期间,受益人预期收益率仍按信托文件执行。

7月24日下午向投资者发布的“诚至金开2号集合信托计划临时报告(三)”中,中诚信托对上述结果进行了公告,并表示正积极寻找意向受让方,并将在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向相关主体主张权利,力争在15个月内完成信托财产的处置变现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诚信托也*次确认了这一项目中信托的“通道身份”,并吐露了此前各方的合作细节。

通道业务合作隐情

中诚信托相关方面表示,根据《***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107号文)和银监会关于通道类业务的认定和要求,该项目发起和资金安排均由银行负责,信托公司主要扮演通道角色。

虽然表面为集合信托,但主导方为银行,信托公司仅扮演“通道”角色的业务在行业内早已不胜枚举,而一旦项目风险暴露,这种一直以来心照不宣的搭桥合作模式则引发了更多思考,作为项目主导方,银行是否应在出现问题时承担更多的化解甚至兜底责任更是引发了各方争议,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变为个中典型案例。

根据中诚信托方面提供的消息,亦可还原其参与新北方项目(诚至金开2号)的始末,其表示,山西新北方集团为某银行的AA-**客户。2010年下半年,某银行山西分行在企业不能满足信贷资产进入条件的情况下将项目推介给信托,并提供了产品设计方案、尽调资料、评级报告等,借用信托通道以股权附回购方式为企业提供**支持,并通过其私人银行渠道进行了资金募集;后续**启动多项**计划,作为信托计划的重要还款来源。

尽管信托方面并未明确合作方银行的名称,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与“诚至金开1号”类似,新北方项目中,中诚信托的合作方同样为工商银行[1.15% 资金 研报],由其担任托管银行和资金监管银行,而各方收取的佣金报酬为,中诚信托2.5%,工商银行4.3%,其中资金保管费率0.5%,资金代理手续费1.5%年,财务顾问费2.3%。

按照此前监管方面对于“通道业务”的定性以及在各方收取费率上的量化参考标准,“新北方项目”确同为通道业务。

再度受累“山西煤殇”

“诚至金开2号” 2011年7月26日正式成立,募集资金13亿元,预计终止日为2014年7月25日,期限3年。

2013年信托计划投资的新北方公司参股的煤矿受政策和审批等因素制约,整合和技改复产工作尚未完成,企业现金流出现困难,于2013年2季度开始违约,拖欠股权维持费。

此后,虽由中诚信托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启动紧急处理机制,协调多家机构与新北方公司、山西省煤运集团进行重组接洽,但截至信托计划到期日前交易仍未达成。

但中诚信托方面表示,目前新北方公司共参股了太原市娄烦县宏安煤矿、麻地湾煤矿、珠烽煤矿、黑山岔煤矿、马家岩煤矿等五座煤矿,平均持股比例为38%。目前五矿整合主体均为国有企业山西煤运集团,整合方案均已获得**批复,并取得采矿权证,合计证载产能510万吨/年,合计保有储量44,116万吨,煤种均为1/3焦煤。按照股权比例折算,新北方公司享有的五座煤矿权益保有储量约1.67亿吨。在当前市场水平下资产处置所得应能够覆盖信托计划本金和预期收益。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