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省级政府完成资产负债表试编 央行马骏解析几大难点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大部分****完成资产负债表试编央行马骏解析几大难点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席经济学家马骏发表文章称,截至2014年中期,我国大部分****已基本完成地方**资产负债表的试编工作,目前开始研究如何使用资产负债表。包括上海、江西、安徽在内等地区已在区县层面试编**资产负债表。

2014年6月底,第十二届全国人民****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预算制度改革的建议。

7月初,财政部部长***详解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时称,地方**债券自发自还试点还将继续扩大,同时要做好推行权责发生制的**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工作,即**的“资产负债表”,向社会公开**家底。

马骏称,目前,我国地方**编制资产负债表的*要目的应是:帮助评估地方**所面临的债务风险和未来的偿债能力。而编制地方**资产负债表面临几大难点:国有企业、养老保险负债和特殊资产是否计入**资产负债表。

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其国有企业占GDP的比重多在1%或略高的水平,国有企业纳入**资产负债表的具体方法和原则(如完全并表或仅将国有企业权益计入**资产负债表)对**资产负债规模的影响不大。但是,我国国有企业占GDP的比重高达30%,资产(或净资产)占全国企业的比重更高,并表方法因而可能会显著影响分析的结论。

基于以上原因,对于国有企业是否和如何计入**资产负债表,马骏建议将国有企业分为公益性与非公益性两类。公益性国有企业承担公益性责任,现金流无法持续覆盖项目成本,**对其负有显性的偿债责任,应该将其并入**资产负债表。对于非公益性的国有企业(如在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不应承担其偿债责任(若干竞争性国企即使倒闭也不会导致公共服务的中断),但有出售(变现)所持有股权的权利,因此应当将**持有的该企业权益计入**资产负债表中。

在养老保险负债方面,马骏认为,对已经实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改革的地方,未来累计养老金缺口(即未来一定时期内**支付给这些职工的养老金减去当期养老金缴费)的现值应该计为**的负债。

马骏表示,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的基础养老金部分(即现收现付部分)的未来累计缺口的现值,由于**对此负有偿付责任,从理论上来说也应该计入**的负债。

但是,体制上还存在多项不确定性:目前**统筹的体制如在未来某个时点变为全国统筹,则要求将此负债计入中央**资产负债表而非****资产负债表;**如在未来某个时点提高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则会明显减小缺口;**如在未来某个时点划拨部分国有资产到社保体系,又将会弥补部分缺口。

基于这些不确定性,马骏建议:审慎的****应该假设体制不变,在此基础上计算企业养老金缺口导致的****隐性负债,并将其在资产负债表中做附注处理。

对于特殊资产是否应该计入**资产负债表,马骏认为,不收费的和无法收费的公共基础设施,可以暂不计入。原因在于,这些资产存在的目的是为公众提供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它们无法变现,其存在并不增加**的未来偿债能力。[所谓特殊资产,指部分没有相应负债的公共基础设施(如公路、桥梁、公园等)、土地和矿产等自然资源、文物资产等。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