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经济解读:生产总值增8.8%在合理区间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25日下午3时,山东省人民**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省**副***、省**新闻发言人李娥通报山东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上半年生产总值增8.8%在合理区间

新闻发言人李娥在发布会上披露,山东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8.8%,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就业方面,就业形势良好,城镇新增就业7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6%,大学生总体就业率为81.7%,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684元,城镇14556元、农村6592元。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增势良好 夏粮增产9亿斤

据新闻发言人李娥披露,山东今年农业形势持续向好,夏粮增产9亿斤,渔业、畜牧、林业保持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农业**企业9100多家,销售收入突破1.4万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1.4万户,居****。

在工业上,工业生产稳步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7个行业实现增长。工业用电量增长3.8%,比一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

上半年服务业发展态势较好,服务业实现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46.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外电入鲁"济青高铁等事项均获国家批复

在需求拉动方面,一是消费市场稳中略升。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63亿元,增长12.7%,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

二是**项目建设进展良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91.6亿元,增长17.2%.全省快速铁路网规划、"外电入鲁"、济青高铁、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及潍坊市列为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事关山东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均获得国家批复。

三是进出口继续好转。**了"稳外贸"26条实施意见。完成进出口1380亿美元,增长11.8%,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9.8%和13.9%.实际到帐外资81.7亿美元,增长13.9%。

转型发展力度加大 "蓝天白云"平均为80天

李娥还披露,上半年山东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3.3%,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8%.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不断深入,工业结构调整效果较为明显。

新兴产业发展较快,上半年,高***产业投资增长20.7%.****授权5000件,增长16%.实施了新兴业态培育计划,**了扩大信息消费、两化融合专项行动方案。

生态环境得以持续改善,大气污染防*行动计划和**流域*理工程顺利实施。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80天,比上年同期增加4天。

财政金融运行平稳 公共财政收入增9.8%

山东上半年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8%;税收占比达到75.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支出占预算的50.5%,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2万亿元,增长13%,比上年同期多增862亿元。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多增360亿元和110亿元。

省级分四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8项

齐鲁网记者了解到,山东扎实推进各项改革,继续加强简政放权,省级分四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8项。所有涉农县(市、区)和98.6%的乡(镇)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新登记市场主体43万户,增长47.1%,累计达到449万户。

进一步完善了省以下财政体制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发行企业债券31支,额度300亿元,创历史新高。**了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召开了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扎实推进。全面实施职业教育改革。

启动了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电子口岸建设,从今年起,对市县负担出口退税比上年增长部分,由省级全额负担。价格、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民主法制等各项改革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区域战略加速实施 "一圈一带"规划全面完成

在区域战略上,一是开展了蓝黄"两区"《规划》实施情况专项检查推进。"一圈一带"省级战略专项规划编制或修编全面完成。二是实施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

三是编制了全省综合交通网规划、城镇化规划、农村新型社区规划及民航机场、高速公路等专项规划,组织开展了21个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四是安排资金15亿元,加快推进援疆、援藏、援青、扶贫协作重庆和三峡库区忠县项目建设。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 最低工资标准增10%

上半年山东在民生保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上半年全省各级财政直接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198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57.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二是就业市场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10%,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提高10%以上,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65元提高到75元。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标准由人均30元提高到35元。

三是加快推进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四是省财政注资100亿元搭建省级融资平台,国开行授信500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0.9万套,基本建成12.6万套。

五是修正了《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截止今年6月底,全省已申请单独二孩生育证17852人,已审批发放8121人。实施了"乡村记忆工程"和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