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投资渐渐发热 智能硬件尚不多

2014-07-26来源 : 互联网

收发短信、防盗**、远程控制……未来,我们的生活可能因智能家居的普及更加轻松、安全。而在科技公司眼中,智能家居也许比眼下如日中天的手机、PAD产品更加“前景”无限。

除了联想,还有苹果、谷歌、三星……

昨天,联想集团推出“互联网创业平台”——联想NBD(New Business Development,昵称“新板凳”),并发布了该平台“孵化”的*批产品:智能眼镜、智能空气净化器和智能路由器。

打开“新板凳”的平台官网,会发现联想正更多投资于和第三方厂商合作的智能家居以及智能硬件产品。作为试水智能家居的重要一步,联想昨天发布了三款颇具本土风格的智能空气净化器产品,如对PM2.5颗粒的过滤效率超过99%等。但与市场上普遍销售的产品不同,联想给净化器产品加入了“智能”概念,可实时显示空气参数及滤网使用情况,利用云端与手机实现互通,让用户在千里之外也可对空气净化器进行云端操作。

事实上,联想并不是科技界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先锋。除了苹果、谷歌等公司,三星早在发布Tizen系统时,就表示该系统主要被应用到智能家居领域。三星还可能正在进行一项谈判,以2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一家智能家居平台。而小米刚刚发布的小米4手机,也被指暴露了其进入智能家居行业的野心。用户可以通过“小米遥控器”功能,控制电视、有线电视机顶盒、空调、网络机顶盒、空气净化器、风扇、灯泡、音响等家电产品。

有用的智能硬件还不多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享受真正的智能家居恐怕还要经过漫长的等待。

智能家居的实现,需要软件与硬件的多方合作。市场上的智能家居产品缺乏统一标准,不同品牌之间难以互通互联。以家电产品为例,虽然主要厂商海尔、美的等都推出了所谓智能产品,但这些年销售额超过千亿元的制造业*头很难被系统或软件商“集成”。

此外,用户对于智能家居的主要诉求还在于其安全性与便捷性,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显然还难以满足这些要求。

有分析人士表示,就智能家居本身而言,互联网服务和软件平台都有不错的创意,缺失的元素“是有吸引力而又易于使用的消费产品,能把一系列人们想要的功能用直观的界面包装起来”。不过,对于联想和小米们来说,这也可能意味着市场的空间。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