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期间淄博赴法劳工3年报酬盖起四合院 后人欲重修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7月5日,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吕家村。在这个有200多户村民的小村子里,有一处具有近**历史的四合院常被人提起。岁月流逝,带不走那段难忘的历史。这栋老建筑,成为了一战华工赴法参战*好的佐证。

现在四合院的主人叫吕令勤。一战期间,吕令勤的父亲吕守梓从周村出发,前往法国当劳工。吕守梓归国后,用*取的薪酬,盖起了这栋四合院,解决了全家人的住房问题。

站在四合院外,吕令勤总能想起父亲。

赴法三年带回300块现大洋

7月5日10:00许,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沿着吕家村的土道径直朝北走,走了一段后,原本狭窄的小道突然变宽了。

道路北侧,一栋古色古香的二层小楼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栋古楼可是有年岁了,它是这座四合院的标志性建筑。”提及这栋古楼的出处,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知道,这里就是老华工吕守梓的家。“在当时,盖成这样的四合院,还有栋二层的小楼,那是村民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名老人说。

而吕守梓做到了,这处四合院是用赴法当劳工*回来的*盖的,当时村里人都把他当“**”看。

记者注意到,整个四合院除了四座平房,南侧的古楼成为整个设计的点睛之笔。这些建筑的窗户和门都是木质的,除了四间平房的窗框和门被重新粉刷过,二层古楼的窗户颜色仍然保留着原木色。古楼内部采用的是西方旋转式楼梯,无论从外形还是内部风格,都多少有着当时西式建筑的影子。

记者了解到,**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除了几千名华工愿意在法国定居外,有11万华工陆续回到祖国,吕守梓就是其中之一。

吕守梓的儿子吕令勤今年已经69岁了,而吕守梓在1960年就去世了。“我父亲能安全回国,还带着那么一大笔*,可以说是幸运的。”吕令勤告诉记者,他父亲是1917年去的法国,1920年春节,吕守梓和村里的另外几人一起从法国回来,回来时没带任何东西,就把*到的300块现大洋缝在自己的腰间,一路从法国带了回来。

一日三餐吃不饱

“记得小时候,父亲总给我讲在法国的故事。他们每天都要从事繁重的劳动,一日三餐吃不饱。”据吕令勤讲,吕守梓与其他华工都是每天早上三四点钟起床,早饭每人半碗米饭,菜为牛肉炖土豆或半碗洋葱汤。“父亲说自己根本吃不饱,往往是刚吃上几口,饭碗就空了。正饿得难受的时候,法国人就开始吹哨集合,到工地干活去。”华工的午餐是面包,每人每顿大约五两,带到做工的地方吃,另外还有一二两的蔬菜。午餐比早餐少,晚餐比午餐还要少。晚饭是回营地吃,或三四两饼干,或面卷一个。

“父亲年轻的时候,在家每顿吃干粮要二斤左右才能吃饱。”吕令勤说。

吕令勤说,他小的时候,父亲喜欢背着他爬上二楼。吕守梓一边向西方远眺,一边给吕令勤描述自己在法国的见闻:法国北方乡村建筑不论东西南北,自家和邻家的房子都有较大的间距,住房多是一幢大楼。楼房一侧有个大泥湾,楼下有地窖数间,用于盛放物品。二楼许多房间是寝室。地里种的以麦子、土豆为主,其余为萝卜、白菜、荞麦等,果树多是葡萄、苹果树。各家还养数头奶牛,牛奶加糖为人们常年喝的饮料。

古楼待修缮

采访当日,华工后裔李俊卿也来到这处四合院。李俊卿说,几年前,他来看这个四合院中的二层古楼时,房子里还住着人,后来,听吕令勤说,房子总漏水,修了多次仍不见好,就暂时不住人了。

“如果重新修缮,将这个古楼改成博物馆,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景点。”李俊卿表示,他准备找条件好的华工后裔出资将整个古楼重新修缮,还原其历史风貌。

而吕令勤表示,现在房子虽保存完好,但多个地方需要重修才能居住,他们全家已经商量,只要攒够了*,就将老屋重新修起来,让这座四合院重新焕发生机。

标签: 山东 社会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