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刘红威爱好蛋雕成痴 将融入传统风筝元素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说起蛋壳,人们脑海中*熟悉的莫过于打出蛋清蛋黄将蛋壳扔进垃圾桶的场景。然而,这毫不起眼的蛋壳,在52岁的刘红威手中却成了一件件令人惊叹的艺术品,他的蛋雕作品从“八仙过海”到“十二生肖”,再到寄予美好寓意的“福禄寿喜”,每件都精美绝伦,深受欢迎。

惊叹

易碎蛋壳上雕出人物、十二生肖

7月20日,记者来到奎文区舜都花园小区刘红威的家中,一进门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个个雕刻精美的蛋壳灯罩成了他家*精美的装饰,精雕细琢的蛋壳放置在红木框玻璃罩内,搭上彩绳的装饰,一个原本再普通不过的蛋壳变成了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大多数雕刻好的蛋壳中间安装着小灯,灯光亮起,蛋壳上的大千世界便展现在记者眼前:韩湘子口吹长笛,长衫飘逸;十二生肖纷纷舞出各自风采;福禄寿喜,潇洒的书法在蛋壳上更是别有一番风味……看着它们,无法想象刘红威是如何在易碎的蛋壳上雕刻出这一切的。蛋壳静止着,里面的世界却是活力无限。

一些旋转的蛋壳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这些雕刻好的蛋壳不停地转着,展示着自己的每一面。那些静止的蛋壳,灯装在蛋壳内,而旋转的蛋壳,灯则安装在上方的玻璃上。“还没想好怎么能在这些旋转的蛋壳里安装灯,由于蛋壳时刻旋转着,小灯的电线伴随着蛋壳的旋转会缠在一起。”刘红威说,他多次尝试将灯置入旋转的蛋壳内,均以失败告终。

讲述

雕刻蛋壳,关键是要把握好力度

随后,记者跟随刘红威来到他的工作室,看到在架子上,除摆放着一些已经雕刻好的蛋壳外,还摆着不少蛋。“这些都是准备用来雕刻的,有鸭蛋也有鹅蛋,鹅蛋表面摸起来粗糙一点,皮厚,这种大的鸭蛋皮滑,厚度要小于鹅蛋壳。”刘红威说,他开始时主要用鹅蛋壳进行雕刻,能把握好力度后,开始用大的鸭蛋壳进行雕刻。

说完,刘红威拿起一个未雕刻完的蛋壳忙活起来,他在桌前坐好,打开台灯,左手轻轻握住蛋壳,右手拿着微型电钻,根据提前在蛋壳上画的图案,在花心的位置点一个洞,然后在花瓣的位置选一点入手,慢慢刻出一条线,通过对力度的把握和对方向的控制,一条线便变成了一个可爱的小花瓣……不到十分钟,一朵精美的小花呈现在记者眼前。

“一件好的蛋雕,*先要挑选合适的蛋壳,每个蛋壳的形状不尽相同,刻出来的效果也就不一样,蛋壳选好后再在上面进行手绘、雕刻。雕刻蛋壳*关键的是把握好力度,否则刻着刻着,蛋壳就碎了。”刘红威说,*痛苦的是一个蛋壳在快要完工时被弄破,“一个蛋壳雕刻完约需要8个小时,忙活了六七个小时,因为某一处用力不当,蛋壳破碎,令人抓狂。”

初学

用完近百个蛋,没有一件成形的

说起自己如何与蛋雕结缘的,刘红威笑着说,他是跟儿子学的。“儿子上大学时学的是美术,蛋雕是他的大学毕业设计作品,由于他在蛋雕中加入了照明设备,得到老师的肯定。我看到儿子的成果,不禁有点手痒。”刘红威说,2012年,那时已经50岁且没有任何艺术基础的他,跟着儿子学起了蛋雕。他*开始拿鸡蛋练手,后来又拿鹅蛋练手,近百个蛋用完了,却没能雕出一件完整的作品,“蛋壳刻着刻着就破了,实在是太难了”。

约半年后,刘红威已能很好地控制力度,雕刻出了自己的**件作品。“*开始雕的多是一些比较简单的造型,后来慢慢地熟练了,便开始进行创新。”刘红威说,看到家中的春联,他感觉在蛋壳上雕刻“福”字很不错,不懂书法的他尝试多次都没能雕刻出一个满意的“福”字。“后来,我开始练字。”刘红威说,*终,他成功地在蛋壳上雕刻出一个漂亮的“福”字,而现在他已经可以在一个蛋壳上同时雕刻“福禄寿喜”四个字。

“现在和朋友出去吃饭,我会忍不住看看饭店里的装修,有没有可以借鉴的元素,如果感觉哪些地方可以应用到雕刻中,就会用手机拍下来。”刘红威说。

艰辛

为了完成订单,有时整夜不睡觉

随着手艺日益熟练,刘红威家中的蛋雕作品越来越多,不少朋友到他家,看着精美的蛋雕就挪不动步。“不少蛋雕被朋友拿走了,后来小区里一名玩得不错的居民来到我家,说他开了一家店,专门用来收藏和展卖艺术品,希望我能给他雕刻一批,他可以放在自己店里。”刘红威说,这一接单就是100个。由于刘红威白天要上班,只能晚上下班回家后进行雕刻,一年多过去了,还有近40个没雕完。

“在此期间,有不少朋友要出国,希望能带上几件蛋雕作品送给外国的友人,我就会先给他们雕刻。”刘红威说。

“每**午5时30分下班,回家后吃点饭,便开始着手雕刻,经常刻着刻着就到凌晨了。”刘红威说,自从爱上蛋雕后,他很少在夜间12时之前睡觉,“有时候赶订单,通宵雕刻也是常有的事”。

由于长年从事蛋壳雕刻,脊椎不好的刘红威在雕刻时必须*大限度地将身体坐直,即便如此,连续七八个小时坐着一动不动,再站起来时只能歪着身子走路。“蛋壳易碎,雕刻过程中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除后背的疼痛外,*遭罪的就是眼睛了。”刘红威说,两年来他的视力不断下降,现在只能戴着眼镜进行雕刻。

打算

融入风筝等元素,展现潍坊风情

一件蛋雕的开始便意味着一个蛋的蛋清和蛋黄要脱离蛋壳的保护准备登上餐桌。“*开始倒出来的蛋清蛋黄都会做了吃掉,时间一长,蛋成了家人*讨厌的食物,现在看到蛋就够。”刘红威笑着说,“后来,我们就把倒出来的蛋清蛋黄装好后送给亲朋好友。”

“并不是为了**,**是因为爱好。”刘红威说,频频接单让他很担心这种爱好会变成一种机械的生产而不是创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要控制接单的数量,留出更多的时间用来思考和创新。

“我在网上看到不少艺术大师雕刻得特别好,在刻工上,自己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退休了,我希望能找一些艺术大师学习学习。”刘红威说,下一步,他希望把潍坊风筝等元素融入自己的蛋雕中,让人们在欣赏蛋雕的过程中体味到潍坊风情。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