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为保自家槐树不被砍喝药自杀 邻居赔2万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王老太和宋某一家本是一条小路之隔的邻居,可因为一棵槐树不仅让邻里关系闹僵,还让王老太付出了性命的代价。王老太种了多年的槐树正好挡住了宋某盖的新房,两家为此多次争吵。去年6月的**下午,双方再次因此发生争执,这次王老太为了阻止邻居砍伐槐树,竟喝下了一碗农药并因此丧命。事后王老太的七名子女将宋某一家诉至**,经**一审二审认为,宋某需要担责20%并赔偿两万余元。

大树突然掉叶子

王老太一家都是平度人,去年事发时她已经82岁了。据王老太的儿子介绍,老人平时身体很好,喜欢栽花种树。王老太屋后有一棵大槐树,那是老人亲自栽种的,现在树龄已经半百了。由于槐树越来越高大,有的枝干伸进了邻居宋某家中,也正是因为这棵树,让两家关系有些闹僵。原来宋某准备在靠近王老太家一侧建造新房屋,可房屋搭建时槐树的枝干十分碍事,宋某几次想砍断槐树枝,王老太得知后找宋某理论,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去年6月初,王老太发现槐树有些干枯,原本茂盛的树木竟然开始掉叶子,一些树枝也开始枯萎。王老太怀疑是宋某所为,但没有证据也只能作罢。

喝农药阻止砍树

事发当天,王老太发现槐树越来越不对劲,便到宋某家查看究竟,结果王老太发现,由于槐树树枝遮挡,使得宋某无法施工,他手持刀具爬到房顶将碍事的槐树树枝砍断。王老太见状立即上前阻止,双方进而发生争吵。这时王老太突然回家端来一碗农药,“再不停工我就喝农药了”。宋某没有理会,继续站在墙上,谁知王老太真的喝下了农药,并走到宋某所盖房屋的东间躺在里面。

之后宋某的妻子打电话报了警,王老太被送往当地的卫生院*救,不过还是没有挽回她的性命。随后宋某通知了王老太的子女,大家纷纷赶到医院,可惜没有见到老人*后一面。子女们发现王老太身上有瘀伤,经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鉴定,王老太是有机磷农药中毒死亡。王老太的七名子女认为,宋某所搭建的房屋属于违法建筑,这是导致王老太死亡的起因,王老太出面制止但宋某依然一意孤行,他需要对母亲的死承担责任。子女们将宋某起诉至**,要求他支付各项赔偿共计10万余元。

王老太承担主责

一审**审理认为,王老太与宋某发生争吵的主要原因是宋某要砍槐树,王老太制止不成喝下了农药。**认为,王老太喝农药死亡与宋某的行为是间接的因果关系,王老太要对她自己的死亡承担主要后果。宋某的房屋属于私自搭建的违法建筑,之前有关部门曾经制止,但宋某依然继续建造。王老太前来制止时,宋某没有采取合适的协商方法,而是直接砍伐树枝,并导致王老太轻生。王老太声称要喝农药,宋某应当预见喝农药的后果,但仍没有停止砍伐树枝,导致悲剧发生,因此宋某也存在一定的过错。经一审**审理,宋某承担20%的责任,需赔偿王老太一家共计2万余元。

认为伤势有蹊跷

一审判决后,王老太的子女不服,上诉至市中院。子女们认为宋某的房屋本身属于违法建筑,王老太曾多次出面制止但宋某无动于衷。在王老太服毒之后,宋某一家没有采取任何*救措施,而且不排除宋某对王老太曾实施过人身伤害,老人虽然为农药中毒死亡,但身体多处有伤痕,子女们希望二审**查清相关事实。不过经市中院审理,王老太作为一名成年人,在纠纷发生时没有保持冷静,也没有能采取有效合理的方式解决矛盾,而是用轻生的方式处理纠纷,因此王老太自己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对于王老太的死亡原因,经相关鉴定显示符合有机磷农药中毒死亡。经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