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四德榜为身边好人树碑立传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义务打扫学校厕所30年,身患癌症、家庭拮据,却拿出全部积蓄捐资建学的退休教师颜廷润;50多年精心侍奉爷爷、奶奶、公公、婆婆、姑奶奶五位老人的王炳兰;身患食道癌,仍然站在三尺讲台的李曙光;割肾救夫的普通农家妇女解桂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是东平县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四德工程”结出的硕果。目前,全县716个行政村均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为1.5万名群众的善举树碑立传,使****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效地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穿过州城街道十里宋街的父子状元牌坊千余米,路东侧挺立着一座顶脊高耸、古朴庄重的“孝碑楼子”。该“孝碑楼子”高5米,长和宽均为3米,全石结构,碑中心书以60分见方飞白“孝”字,碑楼横额书“永赐不匮”,楹联为“用力用劳用爱用敬凡事根本在是,曰大曰至曰达曰可自古圣贤皆然”。

孝碑楼述说的是明代孙鹤年“子尝母痢”的故事。据孙氏家谱记载,廪生孙鹤年,四川参政孙玄之子。他的母亲得了痢疾,卧病在床,久*不愈。鹤年昼夜服侍,吞泪泣声。皇帝听说后,派御医前来就诊。御医诊后说:“痢疾想要看好,需辨痢味甘苦,方能入药”。鹤年于是尝母痢辨味,因得医痊。此事传出,人皆感叹。皇帝听说后颁发旨意,立起了这座孝字碑,旌表其孝。

老辈传下来的孝道文化蔚然成风,周边一带没听说有不孝顺的。

“孝碑楼子”的故事不仅让孙家一族深受孝道传统浸润,时至今日,在东平县值得称道的孝亲敬老典型比比皆是,商老庄乡八里湾村的王炳兰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69岁的王炳兰,50多年来精心侍奉爷爷、奶奶和患病的公公、体弱多病的婆婆、双目失明的姑奶奶五位老人,直到他们相继高龄离世,这期间还服侍因车祸高位截瘫的丈夫28年,孝行感动乡邻。大家自发送去“贤孝流芳”匾,王炳兰荣登村内善行义举“四德榜”,被评为“山东好人”。

百善孝为先。东平县在弘扬****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大力推行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即以“孝”为切入点,弘扬家庭美德;以“诚”为**,弘扬职业道德;以“爱”为主题,弘扬社会公德;以“仁”为目标,弘扬个人品德。“四德榜”安置在村文体广场、村头绿地等显要位置,上榜典型一季度一评比,为身边好人树碑立传。

四德榜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按我们当地人的说法,对父母不孝顺的人不可交。

建设“四德榜”,让身边人引导身边人,使****核心价值观从概念到具体,从具体到量化,从无形到有形,深受群众欢迎。目前,该县李曙光、颜廷润、潘志国、王炳兰等11人入选“山东好人榜”。

标签: 山东 社会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