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老人收集影碟两千多张 放电影方便市民观看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家住奎文区福寿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北侧大虞街办宿舍的梁曙光,今年已67岁。爱看老电影的他,自2012年8月份以来,把宿舍门口北侧一块空地利用起来,只要天气好,便隔天为居民放映一次露天电影,这一放就是两年。7月26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只要天气好,隔天放一次电影

26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大虞街办宿舍门口,远远地便听到了电影中轰隆的炮声和人物对话。记者走近发现,电影幕布前坐着40多个人,后排还有人站着看,现场观众以老年人和农民工为主。

今年73岁的刘先生家住大虞街办宿舍1号楼,他告诉记者,夏天一般晚上8时开始放电影,到晚上9时30分左右结束。平时都是隔**放映一次,吃过晚饭,没什么事,他都会准时来看电影。

在一个角落里,记者见到了梁曙光,他正跟几名老友坐在一起看电影。见记者到来,他递过来一个凳子。梁曙光对记者说,他从2012年8月份开始免费为大家放电影,就是图个大家乐呵。他每年从“五一”前后开始放映电影,一直放映到冬季开始供暖。“只要天气好,我隔**放一次。”梁曙光说。

备50多个凳子,方便市民观看

“以前不放电影的时候,晚上吃完饭,老人喜欢出来聚在一起说说话,娱乐活动单一。”梁曙光告诉记者,现在电视上播放的电视剧,好多老人不喜欢看,为了让大家一起乐呵乐呵,他决定播放老电影。一开始,梁曙光在小区门口的门洞里为大家放映电影,但随着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空间受限,加之车辆进出不便,他便搬到了宿舍门口北侧的空地上。

为方便市民观看,梁曙光还亲手制作了50多个板凳,放在宿舍门口旁边一个橱子里。记者来到橱子旁看到,里面的板凳已经所剩无几。“周围的市民都很自觉,他们看完后会自觉地把板凳送回去。”梁曙光对大家的做法感到很欣慰。

当晚9时30分许,影片放映结束,居民们纷纷站起,自觉地把凳子放回橱子里。而梁曙光拿起扫帚打扫现场,等放映机冷却后,才收拾好设备抱回家,这时已是晚上9时50分。

收集影碟两千余张,多是买的

梁曙光告诉记者,当天晚上放映的是一个战争故事片,名为《暴风雨中的雄鹰》,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部电影。“老人都比较喜欢看战争片,你看,今天的观众多是老年人。”梁曙光说,他储备的影碟半数以上是战争故事片,为的就是迎合老人们的怀旧情结。

放映电影这么长时间,影碟是哪来的?“基本都是买来的。”梁曙光告诉记者,收集影碟是一件费劲的事。没事的时候,梁曙光就去音像店淘,实在找不着只能找人帮忙从网上下载,然后再刻录影碟,“像儿童影片《马兰花》、《宝葫芦》等都是从网上下载后刻的”。

随后,在梁曙光带领下,记者来到他的“工作室”。“这都是我买的影碟。”梁曙光说着打开了一个橱柜的门,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影碟。截至目前,梁曙光已收集两千余张影碟,涵盖了战争片、人物**片、戏曲片、反特片、喜剧片、动画片等。

放映有原则,亲自审核才播放

在梁曙光放置碟片的橱柜里,一张写有“电影放映原则”字样的卡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卡片上写明“纯搞笑、恐怖片、镜头不雅不播;以传统教育为主,以老人、儿童为主,以公共利益传播为主;未经过目审查片不播”。这张卡片是梁曙光老人在2012年8月制作的。

“每张碟片播放之前,我都先看一遍,一是防止碟片因质量问题无法播放,另外是审核影片内容。”梁曙光告诉记者。另外,为了方便查找影片信息,梁曙光还特意制作了影片索引和影片资料详情的记录,上面记录着影片名称、生产年代、生产单位、主要演员、有无字幕、片长时间、存放位置和播映时间。“每天播映电影后,我都会记录,以免重复播放。”他说。

此外,老人还制定了放映计划,目前已经安排到了今年10月20日。“放映的电影根据时节选择,比如孩子放了暑假,会多放映一些动画片。另外,穿插播放不同类型的电影,以便照顾到更多人。”梁曙光表示。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