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将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天从央行征信中心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未来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P2P网贷平台业务(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将与央行的征信系统进行对接,且技术上并不存在障碍。

目前,国内P2P机构信息相对孤立,社会其他机构无法查询到借款人在平台上的借贷信息,P2P平台也无法直接从央行和政府查询到借款人的征信信息。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表示,对于借款风险控制,现在绝大多数P2P依赖借款人自行提交央行征信报告;企业的借贷,P2P企业则往往需要现场确认情况,这相对增加了成本和风险。

徐红伟进一步指出,尽管目前这一模式在网贷行业较为普遍,但一方面个人需要到人民银行等机构提取报告,增加了借款人的手续和成本;此外,借款人在线提供征信报告影印版,不排除部分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的可能。对于网贷平台来说,要一个个审核这些报告的真实性,也增加了人力成本。

多家P2P网贷公司负责人记者表示,通过NFCS(具有央行背景的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建立的全国首个网络金融征信系统)、P2P接入央行征信预计会分两步走,即上海资信先对网贷平台数据进行集合,为以后纳入央行征信做前期准备。

昨天,央行征信中心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P2P将纳入央行征信体系。日前,央行征信中心相关负责人公开明确表示,NFCS在技术上采取了跟央行征信系统完全吻合的一部分,未来后台集中统一,前台服务客户由上海资信来做。这也是首度对“两步走”进行了明确。

征信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向央行征信系统提供信贷信息。作为各类放贷机构间的共享平台,对小贷(含基于电商平台的小额贷款公司)、P2P网贷、经银监会认定的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及经其他部门许可从事放贷业务的机构,央行征信系统都可以进行有序、有效纳入。同时,从服务放贷机构出发,对于有助于判断借款人信用状况的各类信用信息、公共信息,在政策允许、技术可行、成本分担有效的前提下,征信系统也可探索进行归集,提升征信服务水平。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