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学录取新生名单开始公示 仅非择校生名单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30日下午3点,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在其官方网站公示一年级新生第三批录取名单。按照济南市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小学、初中学校要在新生入学及毕业前将学生身份界定情况进行公示。“公示的孩子都是学区内的孩子,将来升学考高中都可以享受指标生待遇。”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生名单开始公示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此次公示的名单共有90人,而在之前的17日和23日,该校也曾公示过一年级新生第一批、第二批录取名单,各录取新生138人。截止到目前,该校登上公示名单的新生已经达到366人。

之所以分批公布一年级新生录取名单,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因为牵涉到核实材料等问题,核实合格一批就公示一批。而且,有些家长在新生报名阶段,带着孩子外出旅游或者回了老家等,材料递交较晚,审核时间也随之推后,这也使得无法一次性公示全部名单。

与往年相比,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今年学区内的适龄入学儿童明显增多。“现场报名第一天就报了160多人。”该校的招生人员说,去年该校一年级新生为6个班,但前期摸底家访,今年的生源多于去年。

招生人员分析,2008年奥运年里,宝宝们扎堆出生,今年恰逢“奥运宝宝”上学,再加上一部分2007年出生的“金猪宝宝”,导致今年上学新生扎堆。

“我们在审核家长报名材料时,发现了一些空挂户的情况。”省城某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适龄儿童的户口挂在姑姑家、舅舅家、姨妈家,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这都不符合学区内入学要求。

“公示的孩子都是学区内的孩子,都是非择校生,将来升学考高中都可以享受指标生待遇。”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历下区其他小学也会公示一年级新生录取名单。

“身份”公示有3次

根据济南市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义务教育各学段择校生在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一律不享有指标生和推荐生资格。今后,学校将在小学入学、初中入学、初中毕业3个时间段进行学生身份公示。

这意味着,今年9月份入学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将接受3次公示。教育界人士表示,将学生身份界定情况进行公示,在各方监督下会遏制住个别家长想方设法“洗去”学生择校标签的不合规做法。

之所以要选入学、毕业3个时间点公示,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刚上小学时公示,便于家长了解小学入学时学生是否有择校身份;刚上初中公示是因为有部分学生小学没有择校,而到了初中择校的情况;初中毕业时公示,既方便学生和家长掌握自己的信息,也能监督其他学生的信息。

“这是教育部门完善招生政策顶层设计,从每个环节强化学生身份界定的过程性管理,增强社会监督的有效性。”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公示不是给学生分“等级”

新生“身份”公示后,有个别家长提出疑问,公示是否是择校身份无形中将学生分成了三六九等。“择校生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同在一个班级内上课,公示后择校生会觉得自己比非择校生‘矮半截’。”市民王女士担心。

记者询问了济南部分初中学校校长,他们表示,其实这种担心属于多余,很多择校生并没有因公示觉得自己“矮半截”,反而择校生的学习动力更大。

济南一热点初中校长表示,他们学校每年走指标生名额考进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热点高中的学生“中考”成绩都很高,甚至比统招分数线还高。“享受指标的学生成绩通常高过高中学校的统招分数线,而小学、初中择过校的学生考高中也要过统招分数线,在我们学校里,择校生与非择校生之间的矛盾并不大。”该校长表示。

由于指标生考高中要看校内排名,非热点类初中的学生有低分享受指标生待遇进热点高中的可能。相比一些热点初中,非热点初中择校生与非择校生的矛盾要大一些。不过一名非热点初中校长表示,自己学校的择校生少之又少,因此择校生与非择校生之间的矛盾几乎不存在。

据悉,各学校在公示学生身份时,会尽可能保护学生的隐私,通常只公布非择校生名单,即只公示学区内有指标生资格的新生。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