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军"到解放军 战火中他成长为真正的战士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据鲁中晨刊报道,陈厚进,1930年生,雪野镇东栾宫村人,现居医药公司家属院内,1947年参加革命,在十三纵队三十九师一一六团担架连,历任组长、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营长,先后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进军福建、解放厦门、攻打金门,总计荣立三等功七次、四等功二次,各级嘉奖多次。1959年5月,他被调到铁道兵第三师十三团三营七连。1978年,他从军队转业到地方,分配到茶业公社,任公社副主任。1979年,他到医药公司任专职副书记。

他离乡从军,经历过大大小小上百次出生入死的战斗。在战场上,他不顾个人安危,为挽救无数战士的生命争分夺秒。后来,他服从组织安排,成为了一个“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风餐露宿,栉风沐雨”的铁道兵。“比起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人,我现在还能活着就很知足了。”历经战争的洗礼之后,以简单朴实的心态感受和平生活的弥足珍贵,陈厚进代表了与他同时代的很大一部分人。

“歪打误入”

1947年农历四月份,村里给刘邓大军出担架伕,陈厚进跟着走了两个月,期满后在返乡回家的路上,不幸遇到了国民党军,被抓去被迫当兵,后被解放军当做俘虏抓获。“在抗日战争时期,我的父亲被日寇杀害,加上我从小性格胆小内向,他们用木棍把我打倒在地上,逼我穿上军装,我受不了,就答应穿上,被迫当了国民党兵,受尽了欺辱,后来被解放军当做俘虏抓去,在兵团里集中学习,一开始还想着逃跑。我实在是怕了,怕再受苦,登记的时候还说了假的地址,后来日子久了,连队里的同志们对我处处关心,跟亲兄弟一般,我反倒不想逃跑了,主动把地址改了过来,领导还帮我给家里写了一封信。从此,我下决心当好一名解放军战士,踏踏实实在军营里待了下来。”陈厚进回忆说。他“歪打误入”,加入了解放军,被分到十三纵队三十九师一一六团担架连。

“那时候我不再胆小害怕”

陈厚进参加的第一场战斗是解放济南。战斗刚开始,一发炮弹就落在他身边爆炸了,他被炸起来的土埋住了,“幸好躲在大石头后面,否则人都被炸飞了,我在战斗中负责抢救伤员,从前沿阵地把伤员送到卫生队。那时候,我很胆小,看见死人就害怕。”整个战役很顺利,八天八夜就全部解放了济南。

接下来的淮海战役中,他担任战斗组长,并立下了四等功。在战场上,抢救伤员必须要通过一段敌人的封锁线,只有爬行才能避开敌人的机枪封锁,为了确保将伤员尽快完好地送回卫生队,他便把自己的绑腿解下来,一头拴在担架前面的柄头上,一头套在肩上,拖着担架爬行。“那时候,我不再胆小害怕,只要能抢救伤员,什么都不顾。当时,腿上生了疮也坚持战斗,从没怕过。战斗结束后,因为带领小组积极完成任务,我第一次立了功。”

上海战役中,他负伤了,但还没等伤好,就偷偷地出院回到部队。那时候,他开始觉得离不开军队里的“亲人们”。“没过几天,想念部队,想战友们,就想尽快回去和他们一起战斗,我们的感情已经很深了,战友们在一起就和一家人一样,甚至比亲人还要亲。那时候,我甚至从不想家,却想他们。”陈厚进说。

“看着牺牲的战友们,心很疼”

在陈厚进的记忆中,最惨烈的便是解放厦门的战斗,厦门岛外的国民党守军被歼灭后,要登陆厦门岛。当时没有机动船,更没有军舰,只能坐老百姓的木船。“各部队登陆都比较顺利,就是鼓浪屿打得很惨。部队登陆后,敌人有很多暗堡,在暗堡里向我们的部队开火,伤亡很大,仅团级干部就牺牲了2名。五天五夜的战斗,很多战士都被烧成碳黑,非常惨烈。记得在渡江战役中,有一段路我们必须下船趟水过去,水里全是齐腰的烂泥,我不小心迈进了脖子深的泥沼里,是战友们拼命把我救了出来。这些战友不仅仅是同志了,他们多次救过我的命,再说一起战斗,早就和家人一样了,看着一个个牺牲的战友,心很疼,又急又恨。”陈厚进回忆说。

“冲锋在最前面、撤退在最后面的都是干部,战士们都一个想法,就是争取立功,不怕牺牲,死得光荣,很感动。”陈厚进说。

“这一生无怨无悔”

在战场上,陈厚进始终是一名担架兵,身上背着枪、子弹带、手榴弹、背包、米袋子等近百十斤的物件,肩上扛着病号;1954年,他升为副排长,离家近十年后第一次与亲人相见;后来,他被调到铁道兵第三师十三团三营七连修建铁路,福建、湖南、贵州,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到哪里,住的都是用树枝、茅草临时搭盖起来的房子,生活非常艰苦。“后来到东北支援林区,转业到了茶业公社。这一生无怨无悔,值了。”陈厚进说。

现如今,84岁的陈厚进早已离休在家,一双儿女非常孝敬,晚年生活很幸福。“从1980年开始,我坚持每天打太极,2005年报了老年大学,学书法,喜欢这个,每次练习都集中精力,日常的烦恼琐事都忘了。现在没事就一天打两次太极,练练书法,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很知足。”现在,陈厚进仍有六个战友始终保持着联系。每年过年过节,战友们就打电话互相问候,或者走动一番。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