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回购利率罕见下调 央行或有意引导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暂停一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在本周重启后发生“意外”变化,本周四的招标利率较上一次正回购同期限利率下降了10个BP,由此引发市场对央行会继续从不同角度保持流动性宽松、引导资金价格回落的解读。昨天中午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同期限2W品种变动也最为强烈,大幅下行54.6个BP至3.97%。

在本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开展了期限为14天、规模为26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为110亿元,在此央行也结束了连续两个多月的单周资金净投放操作。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正回购利率较上一次下降10个BP至3.7%的水平,这种利率变化在近期公开市场的操作中是比较少见的现象。而从市场“股债双涨”的表现看,无疑认为央行的正回购对目前市场的态度依然是“看松”,并在价格上有所引导。

虽然央行在上半年保持了流动性不松不紧的态势,今年6月也未出现去年同期的“钱荒”问题,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尽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的融资成本结构上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从一些融资主体总体来看,融资成本处于偏高状态。上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要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会议在明确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的同时,提出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非惯常性的“定向宽松”政策已经体现在央行上半年的具体货币政策之中,而市场预期这种操作还会出现在下半年。昨天,央行的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出现意外回落,市场解读以正面为主。“央行或有意引导资金价格回落。”上海一货币经纪公司的分析报告如此认为。

野村证券两位利率策略师周四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央行下调14天期正回购利率是其倾向降低融资成本的强烈信号。”

该报告还称,中国央行将正回购操作期限由此前的28天缩短至14天期,实现单周资金净回笼,暗示市场流动性环境宽松。

下半年已过了一个月,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市场人士的分析多数乐观。“在增长与改革兼顾的经济转型期,流动性会总体平稳,下半年市场的流动性情况和上半年会基本接近。需要注意的是,新股发行可能会对资金面稍微有些冲击,但总体不会有太大变化。”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项廷锋近日在债券市场投资策略研判2014年第三季的专题讨论中发表了如上看法。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