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步的"老步"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6月30日晚,农行山东省聊城分行召开纪念建党93周年视频会议。会上,一名普通柜员的精彩演讲,打动了全行1600多人的心,很动人被他的事迹感动的留下了热泪。

这位演讲者叫步同良,是农行茌平县支行营业部综合柜员,今年50岁。在老山对越防御战中,他不畏强敌,浴血奋战,为了抢救负伤的战士,主动要求到最前沿阵地,在背回第11名负伤的战士返回途中不幸踩上地雷,使他永远失去了左腿;工作中,他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如今扎根农行一线,当了28年的网点柜员,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农行聊城分行行长付晓说:“步同良同志是我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涌现的先进典型,他没有显赫的业绩,也没有炫目的事迹,有的只是矢志不渝的爱岗敬业和默默地坚守。他把本职工作视为事业,他把平凡演绎为崇尚。”

有人问步同良:“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在柜员岗位上干了28年。”步同良说:“我是残疾军人,但绝不是废人,我要像张海迪那样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就是这样,他从不因功倨傲,以扎根基层执着坚守的敬业情怀,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初次见步同良的人,都无法把他和征战沙场的战斗英雄联系在一起。在农行茌平县支行营业部,步同良现在的职务是后台柜员,主要负责无需面向客户的联行、票据交换、内部账务等业务处理及对前台业务的复核、确认、授权等后续处理,是项繁琐复杂的工作,每天需要在营业大厅内来回“奔波”几十甚至上百次。

营业部主任王刚说:“这相比以前已经很轻松了,步同良以前在前台干‘高柜’的时候,按照规定顾客来的时候必须站立服务双手接单,老步每天都要面对一二百人,起立坐下三四百次,正常人一天12小时下来都腰酸背痛,别说他是个失去半截腿的残疾人了!”

那还是1987年,步同良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了农行茌平博平办事处当起了柜员。农行茌平县支行行长肖栋说:“柜员是银行里面最辛苦、最单调、最平凡的工作,步同良在柜员岗位上任劳任怨地干了28年。对待工作,从不挑肥拣瘦,从没有一句怨言,一直尽职尽责。”

他自己平时没把自己当成残疾人,周围同事、客户也没有,因为别人能做到的,他都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在单位,不少年轻的同事甚至都不知道他的腿受过伤。20多年来,他每年都需要去济南更换假肢,但由于怕给组织添麻烦,他从来没有要求单位派过车,都是让妻子陪着坐公共汽车,而且也从没为此请过假,都是用公休假期去的。

随着农行网点优质文明服务的导入,步同良迎来了工作以来的最大考验——站立服务。根据要求,在迎接客户时,首先要微笑站立服务,处理完业务后,还要站立微笑送走客户。乡镇网点的客户群体大多是农村居民,金融知识了解相对较少,服务过程中的琐事较多。需要耐着性子、不厌其烦告诉客户密码怎么输入,在什么地方签名,碰到耳聋眼花的老年人,困难程度更是可想而知,办理这样的一笔业务,最多要起坐五六次。干过前台柜员都知道,一个柜员一天处理业务一般150笔以上,这样算起来,就要站起、坐下300次以上,即便是身体健全的员工,一天下来,也会累的腰酸背疼。等晚上回到家里,摘下假肢,伤口经常会磨出血丝,脱下的袜套都会带着血,这个时候妻子刘桂红总会心疼说:“你好歹也算是从前线回来的一等功臣,为了保家卫国受的伤,你就去找找单位领导,调调工作岗位,你看看别人都是找各种理由调离柜员岗位,你倒好,自己还干得津津有味。”步同良说:“现在前台柜员本来非常缺,就是再苦再累的岗位,总要有人干,比比在前线牺牲的战友,我感觉非常满足了,有什么比活着会更幸福,这点苦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我能够忍受、克服,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更不能提这种要求”。

2008年,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步同良把家从博平镇搬到了县城。但是,一个困难摆在了他的面前:家离网点远了,每天上下班需要奔波30多公里,可是自己行动不方便,面对这些“不利”因素,怎么办?步同良没有犹豫,不论刮风下雨,坚持每天准时到岗。

2010年冬天的一天,天上下着大雪,乡镇公路的客运都停了,妻子对步同良说:“下这么大的雪,谁还去办理业务,你行动又不方便,给主任请个假,别去了,万一出点事故,我们一家怎么办?”步同良说:“我负责管着大库现金,要是不去,全所都要停业,如果有客户着急提钱,不就耽误事情了!”说完,他就推着摩托车上路了。由于路面非常滑,不要说骑车,就是走着有时还会摔倒,只好骑一段推一段。途中摔倒了,假肢也掉了下来,他忍着痛疼,艰难地找到假肢,站起来继续前行。就这样,平时半小时的路程,他用了整整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走完。

那些年,妻子刘桂红觉得“累心”:该下班的时间了,却等不到老步回家,天天为他着急。

茌平县支行综合管理部主任高绪广说:“像步同良这种条件,如果他提出其他工作要求,行里一定会准许,但他一次都没提过。包括他从博平办事处调到支行营业部工作,那也是柜员轮岗才调动的。”

认识步同良的人常说:“老布的是个热心肠,心里装着一团火。”为客户服务,他是个细心人;对待同事和朋友,他是个热心人。老布用点点滴滴,温暖着客户,温暖着同事,温暖着社会。

28年,一万多张日历一页页翻过。在28年的工作时间里,步同良每天接待客户达到100位以上,要想让每一位客户都感受到农行的优质服务,难度确实相当大。而步同良就是恪守着服务客户的职责,和客户真诚沟通、交流,让这个平凡的岗位散发出了不平凡的光彩。

2011年6月,一名客户走进博平办事处办理挂失补卡业务,在询问过程中发现该客户支支吾吾,立即引起了步同良的警觉,进行电话核实后才知道,原来此客户和持卡人是亲兄弟,两人长相酷似。这天,由于持卡人没时间,便委托自家兄弟前来网点办理补卡手续。步同良说:“我不是刁难您,认真核对信息,是对客户的资金安全负责。”这人听了步同良的耐心解释,不仅表示理解,还向他的尽职尽责竖起来大拇指。

作为一名合格的柜员,不仅要处理好日常业务,还要为客户服务好,管好钱。由于现在社会上短信、电话诈骗较多,每次遇到客户办理无卡汇款,步同良都要习惯性地带上一句话:“对方认识吗?为什么要给他汇钱?”,来提醒他们避免上当受骗。一位姓刘的老客户,在博平镇做家具生意,是农行的“老顾客”,每次来网点办理业务都是先和网点的“老朋友们”打个招呼。有一天,他又一次到网点来办理业务,步同良习惯性地给他打招呼,他不仅没有任何反应,还专注于手中的电话,神秘兮兮而且表情很严肃。步同良仔细留意了他和电话另一方的对话,越听越发现不对劲,就向他提醒对方可能是骗子时,老先生声称:“这是我中奖得到的钱,得先给人家汇手续费,人家才会给我奖金。”步同良一听就猜到这是一个骗局,马上提醒他,可是他死活不信,一直催促着步同良尽快汇钱。情急之下,步同良就谎称他写的银行卡号不对,要和对方确认一下,对方听到是银行人员,马上把电话挂断了。老先生一看就急了,说步同良耽误他赚钱了。没办法,步同良耐心地跟他解释,并拿出近期的《风险提示》给他看相同的诈骗案件,老先生才如梦方醒,明白自己差点上了骗子的当。他感激地说:“多亏你及时阻止,要不然我损失就大了。”

在漫长的28年柜员生涯中,任何违规行为都逃不过他这双经过战火历练出的“火眼金睛”,他处处为客户着想,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

对待同事,他满腔热情,和大家关系融洽,和谐相处。步同良说:“人要时刻感恩,我的伤腿除了阴天下雨会有风湿性阵痛,平时也疼。刚工作那几年,疼痛时我会情绪低落,同事们就像家人一样开导我,帮助我脱离困境。大家也从不因为我伤残而另眼相看,从他们眼中,我看到了平等和尊重。”怀着感恩的心,步同良力所能及帮助同事,碰到同事有事无法值班他就顶上。今年前段时间,营业部一名柜员休假,联行岗位缺人,运营主管王静问步同良能干不,步同良爽快地答应了:“可以干,就是联行业务不熟悉,大家要多多帮助我。”王静常说:“老步大哥是柜员中年龄最大的,他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用到哪里搬。”

步同良家境一直不富裕,妻子没有工作,还患有心脏病。2012年,茌平县支行为了照顾步同良的家庭困难,给他送去了1000元的慰问金。拿着行里给的钱回到家,恰好女儿和同学来了,当听到这位同学因家里困难面临辍学的情况后,便毫不犹豫地拿出全部的慰问金交给了她。

在人生的航程中,步同良追求卓越,不甘落伍。他青年起航,中年续航,始终按业务能手的标准要求自己。同事们称赞说:老步永远不停步!

2012年,农业银行总行组织柜员“三基本”(基本知识、基本制度、基本技能)验证考试,谁也没有想到:年近半百的步同良取得了茌平县支行全体柜员前5名的好成绩。

了解他的同事们都清楚,步同良是个不服输的人。步同良刚到农行工作的时候,仅仅参加过一个短期的培训,就匆匆上岗了。只有高中学历的步同良,对银行的知识一无所知,算盘、点钞、记账全不懂,没办法,只好从最基本的知识学起。他坚信“笨鸟先飞”的说法,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有收获。

和步同良一年转业进入农行的耿建,最佩服的就是步同良的学习精神:“在业务练兵上,老步永远不停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刚到农行的那几年,为了练好基本功,步同良白天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基本业务知识,晚上练习珠算、点钞,一练就常常忘记了时间。在那个年代,不要说有空调,就是电扇也很少,每次练习,都是把自己关在闷热的宿舍里,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时间长了,假肢经常把伤口磨出血来,有时和袜套黏在一起,疼痛可想而知。但是,他仍然坚持着、努力着。经过自己的辛勤付出,在很短的时间里,珠算、点钞等基本技能都达到了上岗要求。

这些年来,行里不论组织怎样的考试,步同良每次都在前几名,这让很多年轻的“小字辈”羡慕。

慢慢步入了中年,他还是争做前锋不掉队,认真学习各项业务,提升自身素质。就拿“三基本”考试来说,为了不让自己掉队,他一有空闲就赶紧看看业务操作手册,熟悉操作要点,碰到不会的就向其他人请教,慢慢的不会的题目越来越少,自己知道的也越来越多。有人说:“老步,你都是过了50岁快要退休的人了,还这么认真干啥?”步同良说:“在岗一天,就要学习一天。现在是知识时代,不学习就不能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农行茌平县支行行长肖栋说:“步同良同志在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无私的奉献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为农行业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作为一个最基层农行人,他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军人的历史使命,用无私奉献体现了农行核心价值观的本质特征,展现了农行员工的价值取向。”

近年来,步同良先后被共青团聊城地委评为先进个人、被茌平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荣获农行聊城分行先进工作者和县支行先进工作者。今年,他被农行山东省分行评为“共产党员示范岗”,被农行聊城分行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面对荣誉,步同良说:“和全行基层员工一样,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在前台一线工作了28年的一般员工,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我所做的,也只是三尺柜台上一些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事情,这也是我份内之事。”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