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整体效益的逐步改善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上半年工业企业的效益数据表明,我国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并实现了整体效益的逐步改善。

专家同时提醒,尽管向好趋势明显,但资产产出效率下降、存货增加、欠款增多等制约因素依然存在,未来应继续着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质量效益指标的变化,加大服务中小企业的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649.8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至5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实现主营活动利润26722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1至5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压力,我国一方面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改革红利的释放,另一方面则适时适度推出一系列定向调控的稳增长政策。许多工业企业也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主动化解产能过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这些因素共同支撑了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增速虽然与往年相比略有放缓,但工业运行总体趋于平稳,部分行业的运行已经出现积极变化。

工业生产的渐趋回暖,为工业企业利润的平稳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由前1至3月份的10.1%上升至11.4%。分行业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个行业持平,5个行业下降。

中经工业景气指数的监测结果也显示,经初步季节调整,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0%,比一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电力、电气、非金属矿物制品、电子等行业是促进二季度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其新增利润占二季度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新增利润的76.8%。

在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中,6月份的数据尤其值得关注。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80.8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5月份提高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明显加快,与销售增长加快、生产成本下降,以及少数行业的拉动等因素相关,比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5个行业对6月份工业利润增长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何平指出,目前,工业利润总体仍处于平稳增长状态,且6月份利润增速有所加快,但资产产出效率下降、存货增加、欠款增多等制约企业效益向好的因素依然存在。

首先,资产产出效率有所下降。今年前6个月,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21.5元,同比减少2.5元。其次,存货压力增加。6月末,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2.6%,比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4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3.8天,同比增加0.3天。此外,欠款增多。6月末,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2.7%,比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4.1个百分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的良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应继续着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大力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质量效益指标的变化和提高,加大服务中小企业的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