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设40个基层监管机构重心下移 筑牢监管“网底”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25日,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东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春红做客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保障百姓饮食安全”为主题和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在乡镇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机构 填补乡镇监管的空白

今年,东营市进行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将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和职能进行了整合。据介绍,目前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目前为止,基本已完成。市级组建了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个县区也组建了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同时在基层40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分别建立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作为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派出机构。所有新成立的机构都已经开始履行新的职能。

改革后,体制上更加理顺,过去食品的监管分散在不同的部门,链条很长,部门很多,造成部门间的推诿扯皮的现象,环节上减少了,这样食品监管的效能相应的提升了。另外,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在过去的时候,只有市、县这两级有食品药品监管机构,乡镇没有监督机构,“这次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在乡镇设立了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这样填补了乡镇监管的空白,也实现了食品药品监管重心下移的问题,筑牢了监管“网底”。”王春红说。

改革后,责任更明确,整个的链条就是两大环节。“一是种养殖环节,二是食品的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后,由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来监管。”王春红说。

量化评分后悬挂不同的笑脸 遇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就拨12331

网友“心在旅行”在外出就餐时发现饭店里都挂着笑脸标志,不明白这代表着什么意思。王春红解释道,这个标识是食药监局在餐饮环节推行的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我们对餐饮单位,从采购进货、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划分为三类:优秀、良好、一般,并分别用三个等级标识代表等级,也就是在饭店看到的大笑、微笑和平脸。”王春红说。

这项工作的开展,可以促使餐饮单位更加落实制度的执行,提高食品的质量,保障老百姓的饮食安全。食药监局要求餐饮单位挂在醒目的位置上,老百姓来就餐看到大笑、微笑、平脸,就提供了就餐的指南,同时便于消费者监督。“如果这个饭店是优秀等级,根据实际消费体验,感到不是的话,可以向我们举报。”王春红说。另外,对餐饮单位采取动态管理,食药监局根据它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定,悬挂标识,这样更有利于对餐饮单位的监管。

王春红介绍,为了进一步畅通老百姓投诉举报渠道,食药部门于2012年在市县分别建立了投诉举报中心,同时也开通了投诉举报热线“12331”,“生活中遇到食品药品方面的问题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食品这个领域,从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环节,遇到问题可以拨打我们的电话,化妆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从生产到使用,遇到问题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

整治学校周边

食品安全

学校周边的和学校的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在“在线访谈”过程中,王春红就这类问题与网友进行了探讨。

王春红说,整治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也是东营食药部门今年整治的一个重点环节,“我们今年开展了这项整治之后,采取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要求经营业户进行自查,对照食品经营的相关制度和标准自己检查整改。第二个阶段,我们联合城管部门,对整个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整治,特别是对学校周边一些无证经营的,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变质产品行为的进行严厉打击。”王春红介绍,目前,食药部门已经下发整改通知单200多份,下一步针对网友提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同时,王春红也向网友们介绍了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目前在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方面采取的一些措施,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辖区内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学校作为第一责任人,督导学校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