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泉范儿:济南闵子骞墓园修整 孝文化博物馆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齐鲁大地上从来不缺少忠臣孝子的故事。在济南,唯一一条以历史文化名人命名的马路叫做闵子骞路。在道路北端百花公园西门北侧,有一处孝文化博物馆名叫“崇孝苑”,内有闵子骞墓。两千年过去,闵子骞“单衣顺母”的故事依然在民间流传着。

现状 墓园重新整修,成为孝文化博物馆

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百花公园西门北侧的崇孝苑。门口上方黑色牌匾上书写着“崇孝苑”三个金色的大字,旁边的落款“中石题”则表明这是鲁籍书法家欧阳中石所写。

走进大门,几棵参天大树将阳光挡在外面,迎面可以看到一座祠堂,祠堂正门上“闵子骞祠”四个字同样是欧阳中石先生所题。祠堂门口还挂着闵氏后人前来祭拜时所挂的横幅,祠堂里,一座黑陶塑成的闵子骞像立在当中,让人心生敬畏。

从祠堂一侧向北走约20米,就是闵子骞墓。墓已修葺一新,高约3米,成圆形,墓前放置多尊石马、石龟等石像。墓前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祭文。

闵子骞墓东侧有一个长廊,墙壁上刻着“二十四孝图”,闵子骞的故事排在第三位。

整个墓园里还有一些石碑和石像,前来参观的一位市民李先生表示,这些石碑和石像大多与闵子骞墓没有直接联系,不少是暂时存放在这里的。

“这个闵子骞墓也只是一个衣冠冢,闵子骞到底葬于何处现在还不知道。不过,有这样一个闵子骞墓在这里,成为一个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让后人有了寄托哀思的地方,也让现在的人记得闵子骞的精神。”李先生说。历史 “单衣顺母”的孝道为历代推崇

闵子骞到底何许人也?根据相关资料的记载,闵子骞是孔子高徒,生活在春秋末期,名损,字子骞。在孔子的徒弟中,闵子骞以德行与颜回并称,为七十二贤人之一。不过,他为人所称道,主要是他的孝,作为二十四孝子之一,孔子称赞说:“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

这里面还有一个“单衣顺母”的故事。相传闵子骞的生母过世较早,他的父亲娶了继母,又生了两个弟弟,继母对他很不好。一年冬天,继母用芦花给他做衣服,而给他的两个弟弟做的是棉衣。闵子骞的父亲带他外出,让他驾马车。因为天气太冷,衣服又不保暖,闵子骞冻得发抖。父亲看了以后很生气,一气之下拿起鞭子抽打闵子骞。结果鞭子一打下去,衣服破了,芦花飞出来,父亲这才知道,原来是继母虐待自己的孩子,于是想要休妻。没想到,闵子骞跪下来请求父亲不要休妻,说继母在只有他一人寒冷,如果继母走了,他和两个弟弟都会挨饿受冻。由此,他的父亲才原谅了妻子,他的继母也从此悔悟,对他如同亲生。这个故事虽然已无从考证,但却一直在民间流传,闵子骞也因为“孝”为历代统治者所推崇。

据记载,上世纪60年代前,闵子骞墓规模很大,墓区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约200米,墓堆封土直径有七八米,高约十几米,周围还有合抱粗的古树30余棵,历代碑刻十余尊。但后来墓区遭到严重破坏,祠堂被拆掉,碑刻被毁,封土被挖去烧砖瓦。

近年来,文物部门对墓园进行了修缮,在2004年初步建成,后对外免费开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