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上榜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市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国地震局公布首批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县名单,在受表彰的全国11个示范县中,新泰市位列其中。省领导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希望省地震局与各级政府继续努力,将好经验在我省各地推广,使更多的县(市、区)达到要求。

全市致力做好“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和应急救援”三大体系建设工作,形成了“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协调机制完善、社会高度关注、民众广泛参与”的防震减灾体系,基本实现了全过程、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防震减灾基层基础工作的目标,极大提高了地震灾害防御能力。新泰市连续九年荣获“山东省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两次荣获“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新泰市财政平均每年拨付130余万元用于防震减灾建设,为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新泰市将2013年定为“地震应急场所建设年”,在全市全面部署开展地震应急场所建设,满足应急所需。目前,分别在城区建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6处,乡镇建成268处。今年,新泰市又投资110余万元开展“新蒙断裂”和“羊流店断裂”活断层探测,为进一步提供准确科学的地震区划和城市规划,做好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夯实了基础。

突出一个“早”字,立足一个“实”字。新泰市地震局严把城市建设抗震设防关,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将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审批业务集中纳入到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窗口进行统一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对区划以内的建设工程,严格对照地震小区划成果审核抗震设防参数;对新建、改建的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严格按照抗震设防提高一档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对重大建设工程依法加强对抗震设防的管理与监督。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防震减灾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和地震台网中心,强震台和测震台实现了与市地震台、省地震台网中心联网,为及时有效地分析处理数据信息和进行宏观调度指导提供了有力保证。

新泰市每年组织地震应急救援工作队和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开展不少于3次的业务培训和演练,做好应急救援保障,应急救援队伍的施救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全面开展地震知识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六进活动”,组织学生、职工、居民积极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同时,发放地震知识宣传图册近10余万份,巡回开展地震知识讲座,普及应急避险常识,真正让市民接受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掌握防震减灾相关知识,提高自救互救和防震避险技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