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查微软四地办公室 业内猜测与反垄断有关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下午,“工商总局调查微软四地办公室”的消息开始在网上迅速流传。消息称,国家工商总局人员进入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四地的办公室调查,并封存了一些电脑和硬盘。

记者随后向微软中国公司求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国家工商总局相关人员的确突访了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的办公室,就一些事情展开问询。微软中国还表示,微软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

针对微软被调查一事,记者昨天致电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宣传部门求证。相关人士表示对此事还不清楚,由于时间较晚,没有办法联系到具体的业务部门,所以只能等到今天才能做出答复。

□北京探访 员工表示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微软在北京共有两处办公场所,此次被调查的是位于望京的总部,该办公场所主要集聚了微软的市场和销售部门。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工商总局的人员是上午到达的,到下午5点多还未离开。暂时还不清楚微软被查的原因,也并未听说有电脑和硬盘被封存。

记者昨天下午6点多赶到位于望京街8号利星行广场的微软办公地时,正值员工下班时间,大楼门口停着接送员工的大巴。记者向几位路过的员工询问微软被调查一事,对方均表示不清楚。

□业界分析 或缘于捆绑搭售

据了解,国家工商总局下设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市场司、消保局等单位,这些单位都可以对企业进行调查,调查范围涉及垄断、虚假广告、霸王条款等多个方面。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执法是由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具体执行的。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昨天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有三个部门可以调查垄断,其中国家发改委负责对价格垄断进行调查,商务部主要调查商业并购可能造成的垄断,而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的调查主要涉及以下几种类型: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对外销售;存在不合理的交易条件,如利用Windows的市场份额在销售过程中捆绑搭售其他产品如浏览器、SKYPE等。在赵占领看来,微软此次被调查,起因于捆绑搭售的可能性更大。

据赵占领介绍,工商总局发起的反垄断调查可以是主动调查,也可以是在接到投诉后实行的调查。由于反垄断调查并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所以何时能有具体结果,目前并不好确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