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强降雨只下到张店 地面受热不均造成"隔街雨"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30日下午,突降大雨,只在张店区出现降雨,给不少出行的市民来了个措手不及。市气象局统计,30日淄博降水量最大为10毫米,并发布台风后首个雷电橙色预警。

据市气象局统计,30日最大降水出现在凌晨3时,为6.3毫米。30日下午5时的降水为“隔街雨”,只下在了张店城区,周围郊区并没有下雨,城区路段并未出现积水情况。

“近期,淄博多云天气较多,创造了充足的水气条件,冷暖气流交汇,就容易出现短时强降雨。目前淄博市部分地区已经出现雷电活动,预计未来其他地区出现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且可能持续,出现大面积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7级以上短时大风,请注意防范。”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说。

市气象局已于30日下午4时20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防雷应急措施。

对于这种局部性的降水,气象专家也给出了解释。“夏季太阳辐射升温作用增强,经常出现地面受热不均的现象,由此产生地面热对流。简单来说,有的地方受热辐射大,升温较快,空气上升的就比较快,和高空的冷气流交汇就容易出现短时强降雨。而下午随着太阳西下,地面温度开始降低,大气层在这种冷热交替过程中,容易出现不稳定状态,因此,强对流天气一般出现在午后、傍晚时分,提醒市民,下午出门带好雨具。”市气象局专家说。

除此之外,30日最大相对湿度达到了96%。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专家提醒,虽然降雨冲刷了不少空气中的污染物,但是高温高湿天气还是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影响,要注意摄入一些“口味重”的食物,比如辣椒、苦瓜、醋等,这些都是降温消暑祛湿的好食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