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盐业“出走”亚星化学“双头”大股东格局终结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亚星化学持续良久的双头股东格局出现了破局的迹象。昨日晚间,亚星化学发布公告,称山东盐化在7月25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约1578万股,占总股本的5%,且山东盐业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减持亚星化学的可能。

在山东盐业减持亚星化学之前,亚星化学维持着近两年的双头股东格局,山东盐业和亚星集团各持有亚星化学17.5%的股权,并列第一大股东。山东盐业入主亚星化学是在2012年9月,其入主之时,亚星化学内忧外患不断,因此,外界一度认为山东盐业或许将会主持亚星化学重组,不过,目前看来却非如此。

对于山东盐业淡出亚星化学的原因,公告提了句“自身发展”,但是,有市场人士认为,和此前公司推出的定增案不无关系。

此前的7月23日,亚星化学发布一则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4.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收购TOP ROSE HOLDINGS LTD. 87.50%的股权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如果这次定增进展顺利,亚星化学的主营业务将切入油气资源开发利用领域。

不过,这项收购却遭到了市场的质疑。一方面,亚星化学将需要开展跨国经营,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构成一定挑战。从亚星化学的情况来看,公司目前经营困难,承担了巨额负债。截至2014年3月31日,亚星化学流动负债为18.11亿元,营运资金-10.2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76%。巨额负债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财务负担,2014年一季度,公司仅财务费用就高达2611.14万元,净利润-3020.64万元,已经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亟需补充部分流动资金,增强公司原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

而此次定增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业务规模将大幅扩大、营运资金将大幅上升,LCW资产加快资源开发力度也需要进一步资金支持。虽然公司在定增公告中称,为减轻公司财务负担,加快新业务的开发力度,公司根据业务的需要,拟以本次非公开发行部分募集资金4.3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但是,这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仍是未知。

另一方面,拟收购的标的公司持有BH公司100%的股权,BH公司持有SYNERGY公司80%的股权,SYNERGY公司的核心资产为其拥有的位于美国加州的油田资产,自2013年6月成立至2013年12月31日,SYNERGY公司亏损78.71万美元,即,拟收购的资产目前为亏损状况,在跨国经营的背景下,能否让拟收购的标的公司扭亏并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也存在未知的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