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涨的幕后推手是谁:经济企稳和改革红利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A股市场大涨,大盘指数创出年内新高,市场信心大振。面对久违的巨大涨幅,投资者在兴奋之余,开始冷静思考:什么原因导致昨日股市的大涨?这种上涨是偶然还是必然?

对于昨日市场大涨的原因媒体已经有多种解读,这些解读大都是技术性的就事论事。如果不能从更深的角度和更宽的背景来认识股市,我们就很可能把昨日的暴涨仅仅看成是股市长期沉默中的一场爆发。的确,这样的涨幅对于市场来说不仅仅是久旱之后的甘霖,更重要的是重拾了市场的信心。应该说,经历了长期低迷的股市,此番大幅上涨偶然之中有必然。

从宏观角度看,尽管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区间调控使得上半年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预期稳中向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其中二季度为7.5%,快于一季度的7.4%。上半年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在合理区间运行,最根本的原因是得益于政府采取的区间调控政策。区间调控是李克强总理去年提出的宏观调控新思路,所谓区间调控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区间调控不是简单地确定一个绝对数,而是在一定的合理区间之内可以适当调整,它有上限和下限。这个“合理区间”,指的是7.5%的GDP增速和3.5%的CPI。显然,其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区间调控的新思路给市场和社会更稳定的预期,使稳增长中的“稳”字更有弹性,有利于经济结构的平稳调整。宏观经济企稳和国际机构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成为股市利好因素。上半年中国经济企稳的事实使得国际权威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全年增长的预期,更有意思的是一些曾经唱空中国的西方毒舌面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数据不得不转向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正是这些毒舌们曾经不断发出中国股市崩盘的“高论”。显然,在合理区间运行的中国经济为股市的上涨提供了必要的环境。

从微观角度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间接刻画出国民经济的运行状况。股市是间接而非直接地反映经济成长。经济企稳,特别是定向调控政策,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活力,这种活力也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所谓定向调控就是瞄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确定调控“靶点”,有保有压、有轻有重,根据不同时期、地区和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台针对性微刺激措施。比如定向降准和为企业降税减负等,都是“定向调控”的具体措施。显然,宏观调控政策中微刺激组合拳为A股构建了坚实的底部,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成为市场暴涨的导火索。从今年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65%的上市公司上半年有望实现净利率同比正增长,在前期的中报行情中,业绩增长和高送转题材已经将长期低迷的市场预热。

中国股市的慢牛行情或许才刚刚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受益于经济的企稳向好和改革红利这两大因素,未来中国股市将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正如中国宏观经济之走势——稳中向好、稳中向上。届时,中国股市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