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民收入“十一连增” 2013年人均收入达15731元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全市农民所想、所盼和所愿是什么?日前,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采用抽选调查的方法,组织开展了2014年青岛市农村居民意愿问卷调查。对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和黄岛的500余户农村居民直接入户访问。结果显示,2013年青岛市农民收入实现“十一连增”,人均纯收入达到15731元,同比增长12.4%。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居民的思想观念和利益关切点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调查发现,农村居民对长期稳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普遍持有很高的期望值,有79%的受访者认为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最需要政策扶持,17.6%的受访者认为政策是影响当前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对于当前的各项涉农政策,受访居民认为执行效果较好的依次是“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加快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年底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今年全市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工作目标。从调查掌握的情况来看,受访农村居民家中耕地主要用于自耕的占到85%,仅有7.4%的土地用于转包或流转。对于当前正在进行的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市农村居民的总体满意度达到84%。

农民对公平公正的社会保障福利待遇也充满期待。有74.6%的农村居民建议“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建议“简化报销手续”和“改善农村医疗条件”的分别占到52.6%和50.2%;有81.6%的农村居民建议“提高养老金待遇”,66%的农村居民建议“缴费中提高政府和集体补贴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居民在精神文化生活、居住环境、交通设施等方面的诉求不断提升。51.8%的受访者建议“修建、普及农村公共文化娱乐设施”,42%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农村图书书屋、文化场馆和乡镇文化站建设”。对于村容村貌的评定,有12.6%的受访者打出了不满意的成绩。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有27%的农村居民迫切需要政府“增设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13%的农村居民迫切需要开通“城乡一体化交通”;而“配套设施不健全”和“交通不够便利”也是新型社区改造过程中,农民较为担心的现实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