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高温下工作 走近淄博公交车修理工人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7月30日凌晨的一场雨虽然带来一丝凉意,但是天气依然湿热,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各岗位的工作人员战酷暑,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连日来,记者走近撇小家顾大家的公交司机、晒成黑妞的站务员、60℃高温下工作的公交车维修工人……

公交司机

干13小时挺累 得到乘客关心挺暖

胡昌聪是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客运出租分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7月30日,8:08,记者从义乌小商品城站坐上了胡师傅驾驶的158路公交车,开始了全程体验。

虽然刚刚下过一场雨,但湿热的天气让公交车上依然闷热。记者在车上仅仅几分钟,额头上已满是汗珠。胡师傅说,这样的天气不算什么,遇到高温天气时,衣服经常会湿透。由于工作时间紧,衣服湿了就在风扇前吹吹接着穿。

记者观察到公交车前车窗大,而遮阳板小,阳光会从各个方向照射着他。胡师傅说,他从25岁当公交司机,到现在已五年多了,晒黑了不少。虽然满头是汗,但胡师傅头上的风扇却没有开启,记者询问后才知道,原来因为常年开车落下的职业病,风吹容易颈肩痛、头疼。

说到一天的工作,胡师傅说,每天6:30他就要去位于张店良乡的公司停车场开车,7:06他的第一班车从北沣村发车,他每天跑五个来回,单程55分钟左右,每天平均在车上的时间在10个小时左右,一天的工作时间达到13个小时,每天20:00才回家。说到80后胡师傅的家庭,胡师傅说,他有一个4岁的孩子,由于妻子也是一名公交司机,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顾,因为父母也是老公交司机,对他们小夫妻的工作很理解。话语间,能感觉到胡师傅很乐观:“再苦再累习惯就好了,这没什么。”

一路上,记者注意到,驾驶公交车是个体力活,首先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不敢有丝毫松懈。公交车的挡杆、离合、刹车使用起来都比轿车费劲,踩离合、挂挡、加油……同样的动作一天要重复无数次,炎炎夏日在公交车上坐着不动都会汗流浃背,公交司机的状态可想而知。

工作辛苦,但这名80后公交司机却带着微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很多乘客都成了我的好朋友。”他说,一名古稀老人经常坐他的车,车大约几点到站这名老人都很有数,前阵子有一天气温高达41℃左右,那天他遇上堵车,到达牵引电机生活区站时晚了半小时,老人一直在站点等他,就为了给他送一碗刚熬好的绿豆汤。“当时我一下子就被感动得哭了,我感到很欣慰,这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胡师傅说。

9:04,公交车抵达终点站北沣村,胡师傅来到站务室短暂休息10分钟,准备下一趟发车。此时,站务员已经准备好了公司送来的防暑降温的大西瓜,给司机的杯子里装满绿豆汤。

无论寒冬酷暑,每天都在重复这样的工作,胡师傅也是所有公交司机的缩影。

站务员

站成“机器人” 晒成“小黑妞”

10:00许,记者来到淄博公交东站,在张店开往博山的直达车旁,记者见到了站务员孙婷。她的工作就是为直达车乘客检票、清点人数、填写行车记录表等。

记者注意到,尽管有遮阳伞和遮阳帽,孙婷还是晒得很黑,她说每天都要涂最高防晒指数的防晒霜,可还是挡不住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作为一名站务员,她每天5:20就到达车站,每天要站7个小时,一天下来腿又酸又沉重,嗓子也很干。

在采访过程中她不断帮着乘客放行李、解答路人的疑问,不停地上车下车,有位老人拄着拐杖上车,步履维艰,孙婷见状赶紧上前搀扶。

她工作忙起来就像个机器人,尽管工作很辛苦,晒成了“黑妞”,孙婷还是坚守自己的岗位,用心服务,还被评为“本月微笑之星”。

在站务室里,记者看到站务员姑娘们活动剪影的宣传板,上面留下了她们平日的欢歌笑语,更有温馨的生日寄语,工作辛劳但很快乐,大家都互相激励鼓劲。

公交维修工

又脏又累 只为保障车辆安全

10:40,记者来到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汽车修理厂,工人们都在认真工作,维修发动机、安装设备、喷漆……在高温环境中,为了及时排除车辆安全隐患,他们默默坚守着。

于绍泽是一位90后维修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深一米多的地沟里为一辆公交车装发动机。公交车必须定期检修发动机,完成一辆车的检修工作需要4天时间,他负责发动机的装卸,通常他在地沟里一呆就是一天。

记者跳下地沟,里面空间狭小、光线暗、汽油味重,空气还不是很流通。此时的小于已经满头大汗、满身油污,但看到他的神情,依然认真、专注……车间里,有的工人为了避免油污弄到身上,夏天还要穿长袖长裤。收工后,普通的肥皂已经无法清洗油污,一般要用锯末和洗衣粉,有时还清洗不干净。

汽车喷漆也是汽车维修的一个重要环节,高温烤漆也是一道必经工序。11:00,记者进入烤漆房体验,一名师傅告诉记者,正常烤漆房的温度接近50℃,48个烤漆灯全部打开后,烤漆房温度能高达60℃,呆在里面就像一个大闷罐。几分钟后,烤漆灯开启,记者很快就浑身湿透。

公交修理厂一名负责人说,公司为了给工人解暑降温,会在工作间隙为工人送来西瓜、绿豆汤,车间里还有休息室,让工人得到一定休息和放松。

公司关爱

酷暑送清凉 关爱沁人心

炎炎夏日,高温给奋战在公交一线的干部职工带来了严峻考验。淄博公交近2000名一线驾驶员、站务员、修理工努力克服酷暑带来的种种不便,为市民提供便捷、安全、优质的出行服务。

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夏季高温时期公司营运生产秩序,确保行车安全和员工身心健康,从6月开始,淄博公交便集中开展了以服务一线为主题的送清凉、送健康活动。

记者了解到,淄博公交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开展“送清凉”工作,专款专用购买绿豆、西瓜、冰糕、“高温茶”等防暑降温物品,毛巾、香皂、夏季座垫、雨鞋、雨伞、防晒霜等生活用品,以及“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

公司相关部门还不定期深入一线,看望慰问坚守一线岗位的公交职工。送清凉活动提高了一线驾驶员、站务员、修理工的工作舒适度和积极性,有力保障了公交夏季营运生产的安全平稳运转,使一线员工感受到了公司的人文关怀。而温馨的站务小家更让员工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公司“以人为本,善待员工”的真诚和“心贴心、实打实”的关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