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妖魔化的女司机 男人们不该袖手旁观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女司机成为一个被反复提及的名词,甚至有被妖魔化的趋势。必须要承认,相比男人,女人对机械的操控能力比较差,容易犯低级错误,遇到紧急情况常常会因紧张而失误,这种状况往往是由男女先天本能的差异所造成的。

有些时候,我们在路上确实能遇到一些“奇葩”女司机,开车不够熟练,莫名其妙的慢,甚至常常在路上“思考人生”,让人很是无奈。据说,国内外一直对男司机与女司机在驾驶方面的区别有研究。比如,从驾驶员情绪方面考察,女性驾驶员的愤怒、疲劳、紧张、慌乱等消极情绪比男性驾驶员更明显;从判断能力考察,男性驾驶员对于车辆速度的估计检测,合格率为84%,女性是71%;女性复杂反应判断的失误次数较男性多,尤其是有蜂鸣器声音时,有的女性往往左、右手、脚同时松开,说明女性驾驶员对于突发情境的处理能力不如男性。

但是,仅凭这些就认为女人不适合开车,也有些武断。从另一个角度说,女人开车尽管谨慎一些,但是很少超速行驶,因此一般不会造成特别重大的伤亡事故。发达国家的研究表明,女司机通常造成的严重事故要比男性少,平均来说,同样里程的驾驶,男性驾驶员发生致死事故的可能性要比女性多46%。这也从侧面暴露出很多男人开车时的浮躁心态。

然而,在一些看似并不危险的环节上,女司机却常常容易犯错误,最常见的如停车时误将油门当做刹车,仅此一项就已经引发了多起惨剧。此次我市同安路奉天惠门前的车祸,就很具典型性。

类似的交通惨剧一再上演,引发了社会就女性开车问题的大讨论,除了本能因素之外,作为驾驶员考试的培训机构——驾考中心,是否真的就无能为力?其实,我市的驾考已经非常严格,通过率也很低。但是难度虽大,却未见得实用,有些时候只是为了压低通过率而设置人为的“障碍”,这造成很多驾校都在教导学员用各种技巧应对考试,“为了考试而考试”,反而忽略了实践操作技巧。

面对这类新情况,驾考中心有必要认真总结,在考试设置上应该更具针对性。如今自动挡轿车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众所周知,手动挡和自动挡在操作原理上还是有不小的区别,从驾驶安全的角度看,手动挡似乎更不容易犯错,但是自动挡更容易操作,因此现实中更受女性的欢迎。驾考中心是否可以针对现实做一些调整,比如增加自动挡项目的考试比例,尤其是针对女司机,此外在细节设置上,是否可以就避免踩错油门和刹车做一些训练和考核。对于这些血的教训,管理部门不应该毫无作为。

无论如何,女司机不该被“妖魔化”,在这方面,男人们要反思自己的心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