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表态力挺A股 部署发展路线图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证监会:三利好促股市反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日表示,近期国内股市出现反弹行情,主要是由多重利好推动所致。同时,证监会将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

此外,邓舸透露,证监会正组织相关各方推进股票ETF期权交易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并将在各项工作准备成熟基础上择机推出股票ETF期权交易试点。

股市外部环境好转

7月以来,尽管创业板股指有所下跌,但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等均有明显的涨幅,有市场人士分析中级行情已开启。对此,邓舸表示,7月初至31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7.48%,深证成指上涨8.36%,沪深300指数上涨8.55%。大盘蓝筹股走势好于中小市值股票,中小板指数上涨3.25%,创业板指数则下跌4.28%。近期国内股市出现反弹行情,主要是由多重利好推动所致。

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其中二季度增长7.5%。7月中国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52,创下18个月以来新高,表明经济出现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

二是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融资成本有望下降。上半年我国信贷环境总体宽松,全年信贷有望超过去年。7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为股市带来较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改革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市场预期沪港通将于10月启动,相关概念股票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优先股试点推出有望增强商业银行资本实力。蓝筹股ETF期权将推出的消息,也激发了蓝筹市场的活力。

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有市场观点认为,目前有很多沉睡的长线资金受各种条例捆绑无法投资股市,如果在这方面有所松绑的话,就会为股市带来不少资金。

对此,邓舸表示,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是证监会的一项长期战略工作任务。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运行环境的不断改善,继续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一是推动基金公司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将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范围并促进其健康发展。目前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3家,基金产品1714只,基金净值3.6万亿元,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765家,管理私募基金的规模约2万亿元。二是加快引入QFII步伐,大力推进RQFII发展。QFII额度从800亿美元扩大到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地区从香港扩展到伦敦、新加坡等地,美国、英国等境外市场均推出了RQFII-ETF产品,同时还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的互认。

三是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推动扩大养老金产品及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截至5月末,基金、保险、社保、QFII(含RQFII)持股市值分别为1.13万亿元、4404亿元、2917亿元、3149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市值分别为4.73%、1.85%、1.22%、1.32%。

邓舸表示,保值增值是长期资金的内在需求,资本市场可以为长期资金提供一个重要的投资渠道,提高其收益水平。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沪港通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关于沪港通进展情况,邓舸表示,根据4月10日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沪港通试点发布联合公告,沪港通试点项目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按照既定计划有序进行,但正式启动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邓舸表示,大多数证券公司(经纪商)已经分别向沪、港交易所提交了参与沪港通业务的申请,并抓紧进行技术系统开发。根据《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沪、港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将对拟开展沪港通业务的证券公司(经纪商)的技术系统进行测试评估。证券公司(经纪商)参与沪港通的具体时间将视其技术系统等各方面的准备情况确定。

关于上半年证券业创新情况以及下半年支持券商创新举措,邓舸表示,上半年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与2013年同期相比,证券行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有所增长,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增长速度快于传统业务,行业收入结构进一步趋于多元化,业务结构转型升级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监管转型,鼓励证券经营机构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证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服务能力。

新三板做市业务力争8月底推出

关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做市系统的最新进展情况,邓舸表示,截至7月30日,66家主办券商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提交做市业务备案申请,其中46家主办券商已经获得做市业务备案。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已组织78家主办券商进行了三轮做市业务仿真测试,对主办券商做市技术系统和业务运作进行了检验和完善。同时,挂牌公司对股票采取做市转让方式总体非常认可,截至7月30日,已有40家挂牌公司启动了股票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内部决策程序。

邓舸透露,本周末将启动做市业务第一轮全网测试,进一步检验各方技术系统的正确性和做市业务操作的流畅性,并视情况组织后续全网测试和通关测试,组织市场各方全面做好做市业务上线的各种准备,力争8月底按计划推出做市业务。

此外,邓舸表示,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换届在委员结构和来源方面作了调整,新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选聘委员。之所以做出上述调整,邓舸表示,新聘委员中大幅增加了来自买方的代表,委员结构更趋均衡。选聘部分来自买方代表的委员,是为了贯彻落实证监会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强信息披露需求方的委员力量,促使发行人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邓舸表示,为加强对发审委、并购重组委委员的管理,进一步畅通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反映渠道,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证监会新设了委员监督电话、信箱和邮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