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逾173亿收购意能源公司股份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投资版图上再下一城。

记者从国网获悉,北京时间2014年7月31日下午5点,国网与意大利存贷款公司签署协议,以2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3.5亿)收购后者旗下能源网公司35%股权,从而进入意大利输电网公司和天然气网络公司。

中国在意最大金额投资

记者获悉,此项投资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意大利最大单笔投资。

参与签约仪式的意大利总理伦奇表示,欢迎国家电网公司的资金和技术进入意大利市场。

国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表示,投资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海外投资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国家电网公司继2012年投资葡萄牙能源网公司以后在欧洲的又一重要投资。

此次交易完成以后,国网将在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董事会5名成员中指派2名董事,并派出2名财务管理人员;在目标公司意大利输电网公司和天然气网络公司的董事会中各指派1名董事。

资料显示,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是意大利存贷款公司全资控股公司,持有意大利输电网公司29.85%股权和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30.01%股权。其中,意大利输电网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级输电公司,拥有和运营覆盖意大利全境的输电网络,同时负责意大利全国输电网的调度;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级天然气公司,主营输气、配气、储气以及液化气气化等业务,其输气管网是欧洲主要输气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推行私有化以削减公共债务的计划,意大利存贷款公司此前已经计划出售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多达49%的股份。除了国家电网之外,还在寻找投资基金以收购较少股份。分析人士指出,这就意味着,收购成功后,国网还需要和潜在投资者就上述投资载体的管理达成一致。

对于此项交易的收益,国网表示,这是公司在意大利的首次大规模投资,项目预期投资收益稳定。

国网欧洲布局再落子

“我们把海外市场上的身份定位于一个长期战略投资者。”国网国际部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国网以“三电一资”(电网、电源、电工装备、资源)为重点,先后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多项投资。

2007年12月,国网与菲律宾当地合作伙伴组成的投标联合体中标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国网作为最大股东持股40%,由此也拉开了国网大规模境外投资的序幕。

国网在欧洲的投资始于2012年。当年5月,公司投资3.65亿欧元(约4.62亿美元)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该公司是葡萄牙唯一的国家级能源传输公司,这也是国网首次以战略投资者和单一最大股东身份入股欧洲国家级能源网公司。今年以来,再度传出国网寻求竞购意大利电网公司和希腊电网公司股权的消息。此前,一度传出与意方交易受阻的消息,但经过数月的谈判,昨日这一收购最终达成。

截至2014年6月,国网境外投资实际出资近30亿美元,境外股权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10亿美元,境外资产规模超过230亿美元。刘振亚曾表示,国网将在2020年前在国外投入300亿~500亿美元,争取将海外资产在现有资产总量中的占比提高至10%左右。

国网昨日表示,2009年至2013年,公司境外投资业务利润从近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32亿元人民币,增幅达到309%,投资回报率达13%。

这也是国网首次公布境外投资的平均回报率。记者了解到,国网在海外的净资产回报率通常是国内的3~5倍。以国网投资的菲律宾国家输电网为例,回报率在16%~18%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