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特斯拉争抢“未来” 丰田燃料汽车Mirai明年上市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创新不断,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当红主角的特斯拉或许很快遭遇一名劲敌。

据境外媒体报道,丰田汽车计划将旗下首款量产型燃料电池车命名为Mirai(译为“未来”),明年起将在日本、美国和欧洲上市。

从丰田汽车方面获得的信息是,该公司已在紧锣密鼓地为这款新车布局,一方面正在加快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目前在日本全国已建好了17个加氢站,另一方面开始在日本媒体上宣传推广,为明年正式上市做好准备。

丰田汽车前不久已公布了这款量产燃料电池轿车在日本的预售价,约为700万日元(约折合6.9万美元,42万元人民币)。这款新车将于2015年4月先在日本正式上市,明年夏秋季该车将登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与欧洲市场,但在日本以外地区的售价尚未公布。

该车续航里程有望达到480公里,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0秒左右,一次加注氢燃料仅需3分钟。

燃料电池车型由于其较高的能量转换效率、完全无污染的排放以及更为便捷高效的使用条件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新能源车辆发展的最终方向。不过,此前由于燃料电池价格高昂,一直未能普及推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贾新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氢燃料汽车在10年前成本是200万美元,现在成本大约降低到原来的1/30,不足7万美元,可能比特斯拉更有竞争力。

“电动车锂电池的安全及稳定性,包括特斯拉等车企目前都还没有真正攻破这个难题,普及推广还是受到局限,从目前的形势看,丰田有可能跳过锂电池的电动车阶段,而直接朝燃料汽车发力。”贾新光如此认为。

贾新光谈到,要在中国获取氢燃料的原料并不难,例如氢燃料可从沼气等分解提取,而且这款新能源车目前所公布的价格比特斯拉更有竞争力,至于在中国是否有市场,关键是氢燃料技术能否普及以及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如何来建设。

燃料汽车也是中国重点鼓励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之一,多项新能源汽车政策皆惠及燃料汽车。不过,本报记者从丰田方面获悉,该公司暂时还没有将这款燃料电池轿车引进全球第一大车市中国的计划,在华下一个发展重点依然是混合动力汽车。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除了传统汽车外,丰田在普通混动(即非插电式混动)、插电式混动、电动车以及燃料车等节能与新能源车领域的技术也不断有突破,但目前阶段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车市场主要是发展普通混动,这考虑到混动是最成熟的技术以及在日本、美国等已具有成功的商业模式,目前在全球销售混动车超过670万辆。从目前情况看,混动车型更有利于在中国市场普及和推广。

董长征谈到,这好比攀登喜马拉雅山,一下要直接登上8000多米的最高峰,也不是不可能,但风险非常大,丰田更倾向于稳扎稳打,一步步来攀登。他称,目前阶段依然着重发展非插电式混动,但不排除未来在华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燃料汽车的可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