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汇资5000亿备战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产权交易机构提供了发展的新机遇。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北交所已经与100家国内外投资机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建立紧密联系,可引导5000亿元资金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北交所总裁吴汝川对本报记者表示,北交所将“组合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作为今年的重大战略,已经初步形成国有企业增资扩股的全新业务模式。

吴汝川认为,多年的实践经验表明,民营企业以直接投资国企改制的方式并不成功,这一过程中民企有很多的顾虑,非常担忧在和国企合作中丧失主导权和发言权。“民企国企改制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基金来参与,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这样会对原有企业有更好得推动”,吴汝川说,

当前民企参与国企改造主要是三种方式,一是参与购买企业股权参与存量调整,二是参与增资扩股,三是双方新设立公司共同经营。吴汝川称,增资扩股是民企参与国企改制最好得方式,这也是未来混合所有改革的方式,产权交易机构在这方面大有所为。

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在创新服务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模式方面已经做出尝试。 今年上半年完成某中央企业增资扩股项目,增资金额近百亿元,有效带动中国化工、中航工业等多宗央企项目进场进行增资扩股。

7月18日,北京北交投资基金和北交产融并购投资基金正式设立,两支基金所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北交所平台上的产股权流转、增资扩股及融资合作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到基金募集、规则设计和项目推介阶段。

北交所运行数据还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交所集团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项目19844项,成交金额4795.66亿元。其中,企业国有产权项目274宗,成交额209.03亿元,其中成交挂牌项目178.92亿元,同比增长17.24%。

从成交活跃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商务服务业、建筑业居成交金额前五位,分别成交84.25亿元、37.44亿元、37.44亿元、13.62亿元和11.19亿元。

从非公资本受让情况看,北交所非国有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的重要平台。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自然人、外资企业等非国有资本受让148项,占全部挂牌项目的80.43%,成交金额41.15亿元,占全部挂牌项目的2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