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公司陷涉诉周期 宏达矿业因交易纠纷成被告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宏达矿业(600532)面临的“麻烦事”,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7月30日晚间,宏达矿业发布公告称,原告陈勇因企业出售合同纠纷起诉公司一案,已于7月29日开庭审理,正等待**判决。涉案金额为2800万元,目前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

此外,宏达矿业还因近日抛出的11.68亿元定增计划遭到“偿还负债为真、扩大产能为虚”的质疑,公司股价也在复牌后出现连续下挫。为此,宏达矿业7月29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将信守注矿**。

无*有偶,山东板块另一家涉矿企业华联矿业(600882),因为合同纠纷,也于日前坐上了被告席。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今国内外经济形势低迷,矿业公司经营状况不佳,上市公司弃矿现象此起彼伏。因此,一旦有大规模**、扩产等动作,很可能遭到市场质疑。同时,此前积压的一些合同纠纷,也容易在此时浮出水面。”

后遗症

此次让宏达矿业坐上被告席的交易合同纠纷,无疑是此前其借壳原山东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原华阳科技”)留下的后遗症。

2011年7月31日,正在策划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原华阳科技,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与自然人陈勇签订《资产转让协议书》,将其所拥有的下属资产———山东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细化工厂全部资产出让给陈勇,具体包括固定资产1973.17万元,在建工程19.52万元,土地使用权28.95万元,主要生产高纯度氯乙酸。出让总价格为2400万元。陈勇以此资产设立山东鑫泰恒业化工有限公司。

然而,根据陈勇此次向**提出的诉讼请求,原华阳科技及借壳成功后的宏达矿业,并未依据合同将企业生产及安全许可进行有效移交,导致原告长期无法生产。

之后,原华阳科技大股东山东华阳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阳集团”),选择回购这部分资产。2013年5月17日,陈勇与华阳集团签订《资产转让协议书》,将山东鑫泰恒业化工有限公司全部资产出让给华阳集团,出让总价格仍为2400万元。

面对期间近两年无法开工造成的损失,“甩掉包袱”的陈勇选择对簿公堂,表示依据合同规定,被告应将该厂土地及房产自签订合同之日3个月内全部过户到原告名下,但该宗土地及房产至今未办理过户。因此,依据双方合同规定,每逾期1个月,被告需每月向原告承担违约金500万元。

对此,宏达矿业表示,目前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

借壳方频“躺枪”

虽然3年前**资产重组预案之时,华阳集团曾作出**,同意承接原华阳科技的全部资产、负债以及相关人员,并为重组交割之便利,同意置出资产由淄博宏达按照本次重组方案承接后无偿让予华阳集团承接,或由华阳集团直接安排承接。但选择原华阳科技这个财务状况堪忧的“壳”,着实给淄博宏达带来了不小麻烦。

此前,原华阳科技于2010年8月26日收到山东证监局的通知,公司因**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这也导致其与淄博宏达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在2012年3月6日上会时被否决。被否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公司正处于立案稽查阶段。此后,公司对重组方案进行了一系列调整。2012年8月14日,公司终于收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再度上会终获放行。

无*有偶,通过“借壳”大成股份实现上市的华联矿业,也于日前因大成股份的遗留案件成为被告方。

7月28日晚间,华联矿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淄博市中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和《民事起诉状》,原告方胶州市东星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起诉淄博大成热电有限公司及华联矿业。

诉讼内容显示,东星物资与大成热电有着多年的业务关系,截至去年11月,被告大成热电尚拖欠原告煤炭款2440.51万元。今年7月8日,东星物资提出诉讼,要求大成热电支付上述煤炭款并赔偿经济损失,总计3014.98万元。

“上市公司旧案悬而未决会影响其资本运作,对投资者利益产生影响。因为如果上市公司无法与‘过往’做一个干净**的**或者认定,将会影响到其后续的重大事项,或将‘借壳者’牵扯其中。”刘保民表示。

以量补质

让宏达矿业陷入焦头烂额的,除了诉讼,还有因其抛出逾11亿元的定增方案而引致的多方质疑。

近日,宏达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6.6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5亿股,募集的资金总额不超过11.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大牛铁矿(扩界)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大牛铁矿为宏达矿业旗下生产矿山,现有采矿许可证至2016年9月7日到期,原设计规模为采选处理矿石200万吨/年。而宏达矿业此次定增募投,则是在矿山原**系统基础上对扩界后采矿权范围内的矿山进行统一开发,使矿山采选处理矿石生产规模从200万吨/年提高至500万吨/年。

然而,在目前铁矿石价格节节探底的当下,宏达矿业的扩产方案一出,便遭到“偿还负债为真、扩大产能为虚”的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淄博宏达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93%。其中,已累计质押数量为2.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82%。

同时,今年3月份,淄博宏达发行2014年度**期短期**券,金额为4.4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其资金链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前些年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矿产资源,如今已成为烫手山芋。据导报记者不**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兴业矿业(000426)、金飞达(002239)等在内的逾5家上市公司已经宣布剥离亏损矿业公司。

“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及国家相关调控政策影响,目前铁矿石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价格也不断下跌。宏达矿业此时扩产,的确有瓜田李下之嫌,不过公司可能是出于规模效益的考虑。”刘保民表示。

对此,宏达矿业董秘于晓兵对导报记者表示,“铁矿石价格已处于相对低位,且持续已久,目前显露出抬头的迹象。”

在他看来,即便是铁矿石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仍达到15%。“而且大牛铁矿的品位较低,因此必须在量上提高,才能对公司利润产生更大影响。”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