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胎换骨赢来新动力 山东经济转型升级路径解析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绝对过剩、结构过剩、周期过剩同时并存,需求性下调、结构性下调、约束性下调相互交织。山东经济新的发展路径在哪里?动力在哪?行走在齐鲁大地,记者看到的是一幅山东经济脱胎换骨的新画卷。

阵痛期:“负面清单”上的“吃核桃”精神

近几年来,山东有1600多户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是国家下达计划数的3.5倍,仅炼铁产能就淘汰1320万吨。这一度让山东倍感自豪。

然而,依然偏重的经济结构让山东近两年备受煎熬。钢铁、造船、炼油等一批昔日盈利大户沦为“困难户”,许多大宗产品库存严重。

问题出在哪里?。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一语中的:“曾经让我们受益的传统发展方式和路径已经难以为继”,要以宽广眼界重新审视山东发展的定位、方向和路径,实现山东发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今年2月,山东在国家确定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五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基础上,又额外增加炼油和轮胎两个行业。“该停下的就要拿出最大的决心停下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强调。

一场再调整、再转型的战役在齐鲁大地打响。分管工业的副省长张超超告诉记者,山东优势领域也存在强项中有弱项、先进中有落后的问题。为此,山东17个市、11个传统性行业都拉出产能过剩“负面清单”,一个地区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研究,分步出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务峰解释说,目前好淘汰的都已淘汰,剩下的大都是硬骨头,这需要有“吃核桃”的精神,不管多硬,都要先“敲开核桃”,然后一个个分解、细化、解决,将羁绊山东科学发展的不合理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增长结构优化。

5月30日,山东下发2014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的具体任务,共涉及11个行业的63户大型企业。“这次真动真格了,不转调就是死路一条。”山钢集团莱钢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姜书奇告诉记者。

“如今,山东各地比拼的不是一时的增长速度,而是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速度,赢得发展新动力的速度。”山东日照市委书记杨军一语道出山东各地发展理念的新变化。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