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专项转移支付改革 发挥金融孵化器作用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上级**为实现某个特定的宏观政策目标等而设立的专项补助金,专款专用。但是目前由于专项过多、过散,并且相互重叠,专款很难有效发挥作用。为此,山东加快专项转移支付改革,创新资金分配,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中磁视讯是一家小型高***企业,专门研发针对特殊群体的帮教软件,*创产品优势,市场潜力大。然而,由于担保抵押资质不足,缺少现金流,制约着企业成长。为此,山东财政改革中小企业发展使用资金,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山东省财政厅企业处副处长王志福介绍,“我们设立了中小企业代偿补偿风险补偿基金,省财政我们拿两个亿,申请**资金三个亿。”

这项对竞争性领域专项资金投向的调整整合,将部分原先直接用于企业补助的11亿多元资金,优化配置在了创业补助、创新奖励、化解产能过剩等**领域和关键环节,也助推着担保类金融服务业**减少束缚,在壮大授信空间、帮扶更多企业方面真正发挥金融孵化器的作用。

山东省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郁杰表示,“我预计再用两年的时间我们全省,再担保体系就可以为全省的中小企业服务累计达到2000个亿,这比前五年的增长速度要大大加快。”

有调整、有压减、有下放、有并入,这一批批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在改革和创新中释放出活力。今年以来,山东通过“六个一批”压减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由去年的243项减少到99项,压减近六成,资金使用灵活度相对更大的一般性转移支付项目,其占比由上年的48.7%提高到54.3%。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我们实现了集中财力办大事;进一步增强了市县**统筹发展的能力;使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都可以公平的享受到**提供的公共服务。”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单哲认为。

7月起,山东又在专项资金管理领域**引入信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这一领域的七种失信失范行为进行记录和惩戒。如有失信,一定年限内将失去专项资金扶持机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继续深入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进一步转变财政职能,努力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作用。”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窦玉明表示。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