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货币政策新常态:总量政策与结构引导如何偕行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经济运行新常态”首次在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被提出。

据《第一财经日报》讯 在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首次添加了对于经济运行新常态的描述: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以及调整和改革所激发的活力交织,传统增长引擎减弱与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并存,增长、就业、物价、环境等经济变量之间的匹配关系正在变化,经济运行呈现出阶段性特点和新常态。

接受采访的多名经济学家表示,针对宏观经济的新常态,货币金融领域也呈现出与之相适应的新常态,其中就包括一些结构引导措施。

针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展望,央行称将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不过央行在报告中称,定向降准等结构性措施若长期实施也会存在一些问题,“货币政策主要还是总量政策,其结构引导作用是辅助性的”。

保GDP增长与保就业

宏观经济新常态下,政策目标是否有所改变?

近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发表文章称,对新常态的问题,要搞清楚三件事。一是搞清楚经济增长潜力,科学判断经济增长潜力是避免过度刺激的基础。二是搞清楚我们要保的到底是GDP增长,还是就业增长,还是合理的失业率。三是在有了正确调控目标之后,如果确实需要一定程度的刺激,那么应如何避免刺激带来太大的后遗症,包括杠杆率上升过快、经济结构重型化、国进民退、产能过剩等。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的调控目标应该从保GDP增长逐步过渡到保证稳定的劳动力市场(即均衡失业率)。”马骏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也面临“三期叠加”的挑战,即短期要通过刺激总需求来实现保增长的目标,中期要通过完善再贷款、创设PSL(抵押补充贷款)等应对外汇占款收缩后带来的货币创造机制变化,长期要通过形成利率走廊、发挥Shibor基准利率作用在利率市场化后建立价格型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这三重目标,将使央行不得不把短期调控和长期改革相结合,从而使“新常态”的货币政策具有阶段性和过渡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未来两年,维持增长、控制风险,促使工业制造领域通缩现象得到改善两个方面可能更为重要。

货币政策如何新常态?

与宏观经济新常态相匹配的,下一步货币政策新常态亦是市场较为关心的话题。

连平认为,目前经济出现新常态,经济运行相对平稳,物价水平较低,就业情况也平缓,资本流动阶段性变化,汇率上半年贬值压力较大,下半年有升值压力。

连平称,过去稳健货币政策下,以总量政策小幅微调为主。与过去货币政策有所不同,未来货币政策调整方面,大的系统性、总量性的调整较少,而是与调结构相结合,以局部定向性调整为主,对稳增长产生积极作用。

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均出现2014年来首次负增长。

连平称,因为外汇占款的原因,央行采取了再贷款的政策,是以结构性的目标为主。另外,央行可能还将进一步创新,比如PSL,体现了基础货币投放的方式发生明显变化。未来一段时间,再贷款一类的工具可能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未来货币政策实施的环境比过去主要以再贷款为投放基础货币方式时要好。”不过,连平表示,近段时间,外汇占款短期迅速大规模收缩或消失可能性较小,外汇占款在基础货币投放中的作用会进一步下降,未来的基础货币投放的创新还会进一步发展。

温彬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就当前而言,货币政策的重点是切实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尤其是解决“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方面,通过正回购、逆回购、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F(常设借贷便利)等措施,确保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处于相对合理稳定的水平;另一方面,采取定向降准、结构性信贷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流向薄弱环节和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

实际上,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已取得初步成效。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6%,比3月下降0.22个百分点,同时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也较3月份下降1.14个百分点。

但是,温彬认为这种所谓“新常态”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只能是阶段性的权宜之计。

中金一份研究报告称,总体来看,总量宽松的可能性基本可以忽略。一季度报告中,央行认为货币信贷和社融总量是“合理平稳的增长”,货币供应总量是“略有回落”,而二季度央行认为货币信贷和社融总量是“较快增长”,货币供应总量是“明显回升”。从这个变化也可以看出,央行认为目前的流动性环境已经较为充裕,并不是总量问题。但“降低融资成本”意味着货币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总体来看,货币政策相对上半年将逐步回归中性。

定向降准若长期实施存问题

为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提高配置到“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需要支持领域的贷款比例,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人民银行于今年4月和6月两次实施了定向降准。

央行报告称,定向降准主要发挥了信号和结构引导作用,通过建立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的正向激励来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存量较大,增速也保持在较高水平,不宜依靠大幅扩张总量来解决结构性问题。6月份将定向降准与对余额比例指标和增量比例指标考核相结合,旨在对过去尤其是上一年“三农”、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比例较高的商业银行给予鼓励,未来还将定期对商业银行实施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其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通过上述设置,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这有利于在不大幅增加贷款总量的同时,使“三农”和小微企业获得更多的信贷支持。

不过央行亦表示,货币政策主要还是总量政策,其结构引导作用是辅助性的。定向降准等结构性措施若长期实施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如数据的真实性可能出现问题,市场决定资金流向的作用可能受到削弱,准备金工具的统一性也会受到影响。中长期看,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增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信贷资源投向的优化,根本上还是要依靠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