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2014年上半年有7237对夫妻离婚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七夕节来临,情感专家提醒市民在婚姻生活中要相互包容体谅

七夕又至,婚姻登记处的门槛又要被踩破。有人登记,也有人结束婚姻。7月31日,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了解到,2013年,我市1%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常住人口中有174935人曾经离婚或已经离婚,占我市符合婚姻状况的所有人口的2.2%。这就意味着,在我市适婚人群中,平均每100人中就有2人离过婚。其中,40岁—44岁是离婚的“主力军”。潍坊市民政局数字显示,2014年截至6月底已有7237对夫妻离婚。业内人士表示,夫妻双方容忍度下降是近年来离婚率攀升的一大原因。

数据分析,男性离婚人口比例远高于女性

“婚姻状况是指15岁及以上人口在婚姻关系方面的状况,包括未婚、初婚有配偶、再婚有配偶、离婚、丧偶五种状况。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婚姻方面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和特点。”7月31日,潍坊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2013年我市1%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市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为7876010人,其中有配偶人口为6098018人,离婚人口为57697人,丧偶人口471098人。

数据显示,2013年潍坊市常住人口中有174935人曾经离婚或已经离婚,占我市符合婚姻状况的所有人口的2.2%。这就意味着,在符合结婚条件的人群中,平均每100个人中就有2个人离过婚。其中,保持离婚状态的共57697人,再婚有配偶人群共117238人。

目前,潍坊市保持离婚状态的人口中,男性的比例要远远高于女性。其中,男性离婚人口为41349人,占统计数据中离婚总人数的71.7%,远远高出女性离婚人口。

城区人口的离婚率要高于县市

从地区分布上来看,人口离婚率也显示出明显的地域性差异,潍坊城区人口离婚率要高出县市。

数据显示,城区离婚率多维持在1%左右,其中奎文区离婚率最高,为1.21%,潍城区1.14%,寒亭区1.03%,坊子区最低,为0.93%。县市离婚率均在1%以下,其中,昌乐县、临朐县、青州市、诸城市离婚率在0.5%—0.6%之间,寿光市、安丘市、高密市、昌邑市离婚率在0.6%—1%之间。

“从现有保持离婚状态人群的统计数据来看,离婚人口有三个爆发点年龄段,35岁—39岁、40岁—44岁和45岁—49岁。”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统计数据来看,40岁—44岁年龄段离婚人口为10729人,在所有的分年龄段人群中离婚人数最多,占统计离婚人口数的18.6%;45岁—49岁年龄段离婚人口为8948人,占比也不小。从离婚率上来看,15岁—29岁年龄段、50岁—64岁年龄段以及65岁及以上人口的离婚率均在1%以下。其中,30岁—34岁年龄段人口离婚率最高,为1.33%;35岁—39岁离婚率紧追其后为1.19%;40岁—44岁年龄段离婚率为1.17%,45岁—49岁年龄段离婚率为1.04%。

从学历角度分析,潍坊市大专以上学历人口离婚率为0.64%,高中学历人口离婚率为0.72%,初中学历人口离婚率为0.88%,未上过学人口离婚率为0.36%。

大龄未婚人群中男性占八成多

一方面潍坊市离婚人群队伍壮大,另一方面潍坊市大龄未婚人群的比重要高于全省水平。调查数据显示,潍坊市30岁及以上未婚人口125568人,占潍坊市15岁及以上未婚人口的10.1%,高于2013年全省9.68%的同类数据。

潍坊市男性未婚人口为730263人,女性未婚人口为518934人,性别比为140.7。从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来看,潍坊大龄未婚人群中男性的人口数要远远大于女性。

数据显示,潍坊市大龄未婚男性人口数为108032人,占大龄未婚总人口数的86.03%,大龄未婚女性人口数为17536人,占比不足两成。其中,30岁—34岁年龄段未婚人口的性别比为182.3,35岁—39岁年龄段未婚人群的性别比为223.5;40岁—44岁年龄段未婚人群性别比达到了2171.6。值得注意的是,45岁—49岁年龄段未婚人群性别比为3374.3。从数据来看,潍坊市未婚人群性别比呈现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的趋势。

此外,潍坊市65岁及以上未婚人口数为17584人,占我市所有未婚人口的1.41%。有关部门呼吁,这部分单身人口已步入老年阶段,他们的饮食起居和身心健康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离婚原因,情感需求没满足

8月1日,记者从潍坊论坛中搜索“离婚”二字,各种讨论帖不下百条。显然,离婚率居高不下已经是当今社会的通病。记者浏览帖子发现,家庭破裂的原因不少,无法沟通、家庭暴力、假离婚、小三上位等层出不穷。

“从2013年的数据来看,30岁—34岁年龄段的人群离婚率最高,结合现实情况来看,这部分人群因孩子、婆媳关系和个人情感寄托因素导致离婚的情况较多。”潍坊北海国际中学心理咨询师杨秀蕾表示,30岁左右人群中,不少人的父母曾忙于事业,在他们小时候给予的物质方面远大于情感。

“这部分人希望通过婚姻来弥补以前缺失的感情,婚后可能会出现情感退化到婴儿阶段的情况,对情感的需求非常强烈,一旦对方不能及时给予,就会对婚姻感到失望。”杨秀蕾表示,从自己接触的案例来看,盲目结婚导致的感情事件也不少。

容忍度有所下降

潍坊市民政局离婚登记数字显示,2011年10190对,2012年11601对,2013年14030对,2014年截至6月底为7237对。

面对节节攀升的离婚率,我市情感专栏作者于恩胜表示,虽然表面上来看,夫妻离婚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从本质上看,夫妻双方的容忍度有所降低是近几年离婚率攀升的一大原因。“现在很多女性的独立意识比较强,不愿意示弱和容忍,这样容易激化矛盾。”于恩胜说。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高考后离婚率暴涨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我接触的人群中,有很多人离婚时首先考虑的是孩子。等孩子长大成人后再离婚的夫妻大有人在。”于恩胜表示,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夫妻离婚受伤害最大的往往是孩子。对于两个人的婚姻,外人不好置喙。首先建议,未婚人士在寻找自己的人生另一半时要谨慎,切不可凑合;再者就是婚姻生活中注意包容,互相体谅。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