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调控似乎见效 下半年经济会好转吗?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同寻常。就像今年不可预测的天气一样,整体经济趋势总是有点出乎人们的意料—当你觉得它要变好的时候它恶化了,而你正为它的继续变化做准备,它却又迅速地出现了改观。不论是外贸情况还是制造业的景气情况都是如此。这种出乎意料也有对社会有利的一面,它让那些喜欢通过短期预测诱使别人投资的专业人士脸面丢尽。这起码可以明白地告诉投资者们,将短期预测宏观经济形式作为投资决策的标尺是愚蠢的。

中国出现这种状况,有一部分是由于自己经济的结构性不平衡—不但在各个地区呈现不平衡,在各个经济部门之间也呈现明显的不平衡,决策者总是想通过一些细致的调控手段而非行政命令,让更多的钱流入他们认为更应该得到钱的部门和地区。但这种目标实现起来总是不够完美,有的时候甚至正好相反。当事实和决策层愿望相左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政策变化,而政策的变化就可能造成经济情况的剧烈变化。

另外整个世界也不平静。不像几年前,具体说是在七八年前,那时候美国收缩流动性,欧洲收缩流动性,中国也收缩流动性;等到金融危机爆发了,美国大量释放流动性,欧洲、中国也释放流动性,大家做的事都一样。但是现在,由于各个地区经济复苏情况的不同,大家也采取了不同的货币和经济政策。美国的经济正在稳步复苏,并且有节奏地开始回收流动性,但同时的日本和欧洲还在试图以极宽松的货币水平来刺激经济发展。而中国的情况更复杂,它常常纠结于两种情况之间,或者在两种货币政策之间不断重新选择。

也正是由于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和消费水平的恢复,中国自4月后出口数据好转。从某种意义上说,尽管双方都不是很乐意承认,金融危机让中国和美国互相依存程度的更高了。

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在2008年的时候,美国进口产品中中国货的占比在16%,而这一数字在2013年已经变成了20%。到了6月,进出口额增长的势头还在延续,这个月中国对外贸易额同比增长了7.2%,这是今年这项增幅第一次接近决策层的预期目标。一般认为,下半年中国进出口额还会继续保持5月和6月那样的增长,除了美国的需求增加以外,人民币汇率也会相应而动,对出口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由于决策层对官僚系统腐败问题的重视,导致高端消费品的销售受到抑制。这种抑制作用引发了消费市场的一些问题。首先这引起了消费品公司们的一场中等体量的调整,它们要调整生产线来适应新的市场情况。其次,人们似乎开始更加注重消费的性价比,这在短期内也给中端消费市场带来了冲击。而这种冲击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得并不明显,中国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始终保持在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在今年下半年,相信消费数字将变得更出色。

就像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一样,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中权重最大的部分。但是,这届决策层与往届不同的是,他们不再想通过粗放的刺激政策—比如像2008年那样的4万亿政府主导的投资—来拉动投资。因此,在下半年全面的货币刺激政策将很难出台。在现在房屋价格被预期将会下跌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出售土地换取地方财政收入的渠道遭遇到一定障碍,从而影响到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水平。当然,这里最重要的问题依然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财政权力划分的问题。决策层也在小心翼翼地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使其向想象中的合理方向发展,但是,由于问题的复杂性,在2014年年内似乎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2014年的下半年,预计将像上半年一样充满了各种变数。虽然从目前的情况看,地方债务平台所遇到的问题比想象中要小,但在下半年,这一类问题的解决情况将是决定中国经济能否更快复苏的关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