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海外能源首单落地:要约收购澳油气公司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近一段时间在消费领域不停扩张收购的复星**(00656.HK),对能源资源领域也一直感兴趣。

据《**财经日报》讯,其与澳洲油气公司ROC OIL Company Limited (ROC.AU,下称“洛克石油”) 签订了落实出价协议(BIA):将就对股权登记日内 ROC 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提出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要约价格为每股0.69 澳元,较ROC上周五的收盘溢价10%,与ROC宣布有企业提出初步收购提议的前**(6月24日)股价相比高出23%。

复星的有条件收购要约须持续至少一个月,并可由出价人延长,建议交易下出价人应付代价总额*高为4.89亿澳元(包括对ROC购股权、短期激励及长期激励要约而须支付的款项)。

*笔油气资源收购

据记者了解,洛克石油是一家在澳洲注册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2013年,其税前净利润约为6170万美元,税后净利润为4520万美元;2012年,公司的税前净利润为8270万美元,税后净利润为6100万美元。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洛克公司平均日产为7263桶原油当量。公司现拥有油气资产可分为勘探和开发两部分,开发区块包括中国渤海Z油田、南海K油田、马来西亚PSC区块、英国北海B&E油田和澳大利亚H油田等;勘探和评价区块包括马来西亚RSC项目、中国渤海区块;南海8 东区块、缅甸区块。

早在今年4月,洛克石油曾与澳大利亚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Horizon(地平线公司)传出过合并计划,公司原定于8月7日投票表决零溢价与洛克石油合并。

不过,在复星出价后,洛克石油改变了主意。“相比此前与地平线公司的合并计划,复星提供的现金收购方案更有吸引力,并且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溢价。”洛克石油公司董事长迈克·哈丁(Mike Harding)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交易也是复星在海外能源资源方面的**次尝试。复星一位内部人士就对本报记者指出,此次收购主要是希望快速进入中国和世界油气领域,并大幅提高油气产业的运营和投资能力,收购后将保留公司的管理层,并大力发展中国市场。

据记者了解,目前,洛克石油的资产主要分布在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英国北海等地区,其中中国区块产量占总产量的72%。

投资关注消费、技术和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天前,复星刚刚宣布通过其投资的葡萄牙保险公司,收购德国时尚生活品牌TOM TAILOR,今年上半年,复星的投资也主要聚焦于消费领域。而如今看来,在公司的收购战略中,不仅看好消费领域,也关注资源领域。

据记者了解,此次澳洲油气公司的收购项目,主要由复星旗下的能源团队负责,此前,能源团队主要在国内如山西,挖掘能源领域的机会,并管理煤炭等项目,目前,能源团队已经升级为复星能源集团,也说明了公司对能源资源领域的重视。

在复星*初的投资版图中,钢铁、矿业就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先是收购了南京钢铁,之后又将海南矿业纳入旗下,不过*近几年,公司的投资导向明显向消费等轻资产领域转移,但也并没有放弃对能源资源领域的关注。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就曾对本报记者透露,复星投资海外,关注的领域*选升级消费类,比如**品,包括*饰、服装、鞋帽等,**服务业,以及**医疗和一些医药公司,其次就是资源、能源类领域,还希望在海外寻找工业升级领域的投资,因为中国的制造业还面临很大挑战,如何升级换代,如何降低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这些都可以引进国外一些高新技术,以及自动化流水线来解决。

“消费类投资主要关注欧美等成熟市场具有一定品牌优势的企业,资源类企业的关注区域包括澳大利亚、非洲、南美和加拿大等,此外还会考虑投资欧美及日本的一些技术研发企业,”复星一位管理层人士表示,“我们的战略是,依据‘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模式,通过参股或合资合作,引入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需要的**品牌、技术、人才、商业模式等,在中国经济成长中创造价值,并与**合作者分享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