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现代高新技术产业支撑撬动转型升级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核准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10万辆轻型微客项目。这标志着高新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业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无疑是打造未来发展动力的治本之举,这里的思路是:以做大做强“四大产业”、积极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四个支点,加快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发展聚集化、产业竞争力高端化。

“四大产业”龙头引领。在高新区,汽车及装备制造、声光电子、生物医药、软件信息“四大产业”发展势如破竹。7月14日,《财富》杂志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列第98位,居内燃机行业之首。此前,企业布局全球,已先后掌控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公司,入股德国凯傲集团,成为中国动力走向世界的急先锋。在高新区,“四大产业”已先后催生出15家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区内80余家中小企业实现集团崛起。今年1至6月份,“四大产业”创造产值达275.92亿元。

传统产业创新理念。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老产业如何焕发新生机?潍坊特钢集团给出了答案。集团与东北大学冶金研究院就特高强度焊接材料研发应用、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160万吨线材深加工项目等四个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新技术、新理念的“嫁接”,使传统产业具备了新的竞争力,扩大了产业优势。以特钢集团为例,企业产品已拓展到332个品种,竞争力在国内同行业中直线上升,产值已连续三年突破百亿元。

新兴产业紧盯前沿。随着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的部分投用,高新区3D打印迎来产业化发展的春天。潍坊赛迪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王坤介绍说,运用他们的3D打印技术,以往耗时一个月制造的部件,只需1个小时就能完成。像赛迪一样的企业或团队,高新区已聚集了11家。

现代服务业高点起步。高新区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差异明显、定位清晰、措施到位的产业发展体系,现代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4月,亚洲领先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企业--山东超图软件有限公司入驻潍坊软件园,这将进一步带动潍坊及山东地区的地理信息应用。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服务外包、总部经济、创意设计、现代物流、信息消费、健康养老、社区服务是高新区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的9大重点领域。高新区坚持高点起步,正推进现代服务业全线开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