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持续干旱济南玛瑙泉8月停喷 趵突泉水位告急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进入汛期后,济南的旱情并无改观。4日,市民袁先生向本报反映,七十二名泉之一的玛瑙泉停喷了。记者走访发现,各大泉群喷涌势头都明显减弱,专家表示,今年的保泉形势不容乐观,泉水喷涌要“重振雄风”寄希望于大规模降水。

因持续干旱,玛瑙泉8月停喷

“前几天冒的气泡已经不太明显了,今天直接看不到了。”袁先生告诉记者,雨水充沛时的玛瑙泉,串串水泡从池底冒出,如同玛瑙,非常漂亮,水溢满水池后,会从通过池壁上的方形洞孔中流入护城河。

4日下午,记者在护城河畔的玛瑙泉边看到,泉池内已看不到有水泡冒出,水位已经低于排水口,排水口处的青苔也露了出来。

资料显示,从2010年至今,玛瑙泉已经连续4年出现停喷。根据往年情况看,玛瑙泉停喷的日期都在6月20日左右。“一般七八月份降水多是群泉喷涌的时间,玛瑙泉很少在这个时候停喷。”专家表示,今年进入8月仍出现停喷跟持续干旱有关。

各泉群喷涌乏力趵突泉水位告急

其他泉群情况如何呢?记者探访发现,黑虎泉、琵琶泉、九女泉等泉虽然仍在喷涌,但水势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声势。黑虎泉三个兽头仍有泉水汩汩流出,但明显有点“蔫儿”了,尤其西侧虎头水流已经很小。附近的白石泉看起来也有些“不精神”,水面很少出现波澜,池底泉眼冒出水泡的速度较平时明显减缓。

记者了解到,不仅黑虎泉泉群水位下降,趵突泉泉群情况也是如此。趵突泉泉群主要包括趵突泉、金线泉、柳絮泉、漱玉泉等,由于水位下降,各泉齐“喊渴”,喷涌状况不及往年同期。

济南市水利局监测数据显示,趵突泉4日地下水位为28.03米,比去年同期的29.80米下降了1.77米。自7月份以来,零星降雨使得泉水水位一直“小起小落”,曾几度跌破黄色警戒线线,逼近橙色警戒线,进入8月以来更是连续4天下降,再次逼近橙色警戒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