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城区羊里镇:四轮驱动打造镇域经济升级版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羊里镇围绕产业升级,重点实施了传统产业提升、生态农业提升、现代服务业提升、城镇建设提升四项提升工程,力促镇域经济实现协调发展。

核心阅读

今年以来,羊里镇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开展“七项竞赛”密切结合起来,围绕产业升级,重点实施了以精深加工为主的传统产业提升、以千亩荷塘为主的生态农业提升、以钢铁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提升、以民生项目为主的城镇建设提升的四项提升工程,助推镇域经济协调发展。上半年,全镇开工建设工业项目12个、旅游服务业项目2个、物流项目3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8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942.8万元。

生态农业彰显“小、特、精”

2013年11月,雪赢村注册成立雪赢莲藕种植有限公司,半年86个标准藕池已建成投入使用,预计年可实现利润160多万元。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方式把土地流转给公司统一经营,收益按股分红。如今,在雪赢村辐射带动下,付家庄村等周边村也都加入雪藕种殖,千亩荷塘初见端倪。

在生态农业提升的利导下,羊里镇做精做强生态农业经济,北部果物种植、中部姜蒜种植,东部雪藕种植,小而特、特而精的农业品牌逐渐形成。以雪赢村为主的嬴汶河沿岸特色农业产业成为生态农业建设主旋律。为强化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羊里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建田间道19945米,整理生产路17362米,打农业灌溉井29眼;对各村排水沟进行集中整治疏通,出资疏通辛留路两侧排水沟5000米,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优化了农业生产环境。

民生实事赢得好民声

“开学后就能免费穿上新校服,用上新桌椅了。”城子县村即将升入中学的朱俊婷充满期待。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羊里镇将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高标准规划建设羊里城镇集中区,新建安置房1320套;完成8个农村集中区建设,建设安置房1151套;加快天然气管网入户工程。在教育方面,新建的中心小学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辛兴联小、址坊小学等7所农村学校校舍改造如火如荼。实行镇财政补助政策,全镇4000多个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费用、校服补助、校车补助,200余万元将由镇财政全部承担。成立“贫困生救助基金会”,每年出资10万元对羊里镇的在校生活困难大学生、高中生进行救助。同时,为方便学生上学,确保路途安全,投资240万元完成文苑路的改造,投资140万元实现对小城镇内三所学校的集中供暖。

现代服务业驶入快车道

在羊里镇,山东八达物流、铁路物流传输中心等一批钢铁物流项目正紧张有序的建设;九羊文化产业园内,九阳宫等文化项目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破解税源单一的制约瓶颈,羊里镇从文化产业、物流业入手,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在文化上,举办第四届大舟山旅游节,建设九羊文化产业园,打造文化增收点。在物流业发展上,引进了中国嬴城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山东八达物流、铁路物流传输中心等一批钢铁物流项目,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使全镇产业结构正在由第二产业单极促进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工业升级走出“高精尖”

嬴城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内,大型起重机械开发生产项目的投产达产,大幅提升了钢铁的就地消化能力……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强势崛起,产业园日益强大,传统产业不断升级。

在传统钢铁产业发展中,羊里镇抓好环保提升工程,实施脱硫循环液生化处理、烟气脱硫、焦化干熄发电改造项目、美国陶氏技术工业废水生化深度处理项目,解决了废弃污染和粉尘污染问题。依托九羊工业园、嬴城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等产业升级平台,重点打造了以大型起重机械开发生产、特种冶金设备制造等项目为主的钢铁精深加工项目,产品附加值实现由中低端向高端转变。同时,也加速了羊里镇由低端钢铁制造基地到高端钢铁技术基地的转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