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生态莱城打造“绿色银行”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寨里镇羊丘山村造林大户周传忠,通过竞标承包了村里的两座荒山。自从取得林权证后,发展林业的劲头更足了。他从胶东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投资120多万元新建了4个钢架结构式自动卷帘温控大棚。位于牛泉镇庞家庄村的万邦食品有限公司,每年将周边果农的数百万斤山楂收购加工后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型城市及连锁超市……莱城区按照“一镇一品一主导”的林业发展布局,建成花椒、蜜桃、柿子、核桃、樱桃、金银花等六大林果基地。全区优质经济林面积达17万亩,产量5.2万吨。这些都为当地群众做大做强林业经济带来了新契机、注入了新活力,形成了兴林富民、互促共赢的良性循环。

全民参与 共建绿色莱城

建设绿色莱城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一次全民运动。莱城区坚持科学发展为了人民,生态创建依靠人民,通过广泛发动、示范推动,扎实推进生态建设。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莱城区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发表电视讲话、张贴宣传标语、发送手机短信、播放生态专题片、编发“五年城乡绿化”简报、组织“生态莱城我添绿”万人签名活动、印发公开信和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造林绿化工作,在全区上下营造出浓厚的“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氛围。

以点带面,示范推动。栽植纪念树、营造纪念林、认养绿地古树、门前包绿化等绿化造林活动成为健康生活新风尚。近几年来,全区建成义务植树基地100多个,面积6200亩,每年完成义务植树170万株。全面推行义务植树登记卡管理制度,城区建卡率达到100%,乡村达到96%,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6%。

落实责任 保护森林资源

保护森林资源,人人有责。莱城区先后制订了《莱城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办法》《莱城区古树名木管理制度》《莱城区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预案》《莱城区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等文件,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

莱城区对境内4个古树群、97株古树全部进行登记、拍照、编号,建立资源档案,实行挂牌保护,划定保护范围,全面落实养护管理措施。莱城区现有国家级生态公益林278897亩和省级生态公益林86646亩,有1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林业资源丰富、物种繁多、植被完好,是山东省重点林区。

莱城区严格征占用林地、林木采伐的审核审批,加大对占用城市绿地、破坏城市树木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强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止重大森林火灾和林业病虫害的发生,确保生态安全。

兴林富民 夯实绿色支撑

莱城区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围绕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把林业产业富民作为重点发展目标,在巩固发展原有林果老资源的基础上,突出抓林果、强基地、促产业。

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以北嵬石蜜桃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发展蜜桃经济林2000亩。“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突出订单林业,围绕促进盛德泰食品企业发展,建成连片黄桃基地4000亩。同时,通过举办樱桃节、蜜桃节、槐花节、板栗节等节会,参加广交会、林交会、花博会,进一步提高莱城区林产品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促进了林产品销售和果农增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